收藏家如何为藏品作系列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 03:29 艺术与投资

  艺术品收藏不能杂乱无章地购买零散的艺术品,成熟的收藏家都会在个人喜好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收藏系列和倾向,做到阶段性地选择和收藏。在收藏的过程里,藏家一般都会比照以下几个收藏方向来对自己的收藏进行选择和规划:

  专门收藏和选择大师作品,力求藏品质精。比如美国的甘兹夫妇偏好收藏毕加索的作品系列。

  专选收藏某一艺术流派的作品,例如印象画派,现实主义画派等。

  以美术史上某一时间为中心收藏艺术品,这样的收藏家会根据美术史上某一时期的某一特定事件进行相关艺术品的收藏,例如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八五新潮”艺术品的收集等。

  以某一艺术品种类进行专门收藏,例如专门收藏绘画作品,或装置作品,或当代写实等。

  专收一个地域或某艺术家群落作品,例如四川画派,圆明园艺术家群。

  收藏不同代际艺术家作品,如60后,70后,80后艺术家作品。

  收藏特定主题的艺术品,例如宗教题材,革命历史题材。

  收藏每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或开创性的作品。这样的收藏往往要求藏家有较高的鉴赏力和丰厚的财力。收藏一件某艺术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价值胜过收藏一堆同类型但艺术价值低一些的作品,选取一个代表性的艺术品往往就浓缩了一个时代的艺术趋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