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藏艺术年货的四个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 09:53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中国人历来有新年购置年货的传统习俗,年货不仅可以满足节日的日常所需,同时也为新年增添喜气与好兆头。随着收藏热的兴起,艺术品也逐渐通过年货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买得起

  购藏艺术年货,应量力而行,尽量使用闲钱为好。用闲钱投资艺术年货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藏品涨了、赚了当然高兴,跌了、亏了也不至于影响情绪、改变生活。

  挂历可以说是人人都买得起的艺术年货。它是将摄影、书法、美术、印刷等技术融为一体的实用性艺术品,由于它自身具有的图案美观大方、印刷精美、内容多样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喜爱,也成为许多收藏爱好者的新宠。挂历的题材可谓五花八门,名车名宅、宠物玩物、国画洋画、歌星舞星、球星影星、奇石盆景、花鸟鱼虫、松梅竹鹤等等,应有尽有。早期挂历、题材特殊的挂历以及纸张、品相精美的挂历更具收藏价值。

  葛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起着手收藏挂历,每年春节前后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说,收藏挂历投资极低,收藏者除了去市场购买,还可把家里的挂历用完后收好,或向亲朋好友索取。在老葛的心目中,挂历既是物质产品,又是精神产品;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挂历的每年发行,也不断打上时代的烙印,各个时期出现的挂历反应了各个年代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点。收藏挂历,不仅收藏的是一段历史风貌,也是收藏一种时代潮流,更是收藏一份快乐和趣味。

  看得懂

  购藏艺术年货最好要选择自己看得懂和能够辨别真伪的东西。在赝品大行其道的今天,这一点尤其重要。

  学美工出身的孙先生,在雕刻印章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因此他每年春节前后,都要用单位发的年终奖金,购藏些闲章。

  闲章的印文内容非常丰富。或记事、或言志、或抒情、或咏物,大量的闲章印文摘自经史典故、诗词佳句和名言警语。有的反映所追求的精神境界、人生态度;有的发表各自的艺术主张、个性追求;有的用以自励明志、抒发情怀。其中充满了哲学、文学、美学色彩,耐人玩味。闲章也常常成为文人写意画和书法作品中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和画面本身的情调、意境浑然一体、相得益彰,起到了相互映衬、相互补充的作用。

  对闲章颇有研究的孙先生认为,闲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淋漓尽致地反映出作者的喜怒哀乐和道德情操,以及修养、情趣、学识和经历。特别是名人的闲章,大多格调高雅,别有情趣,有闲章不闲的说法。鲁迅先生曾经用过的一枚闲章,印文是“只有梅花是知己”,充分表现了他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高洁情操。由此可见,闲章实在是妙趣横生。

  留得住

  购藏艺术年货重在积累,好比春蚕吐丝成茧、春燕衔泥筑巢,日积月累,方能集腋成裘,藏有所成。

  方女士从1981年我国发行首枚“8克生肖鸡年纪念金币”起,每逢年末岁首坚持购藏生肖纪念币,如今不仅数量已形成规模,其价值也不断向上攀升,尤其是早期生肖币更是涨势惊人。

  生肖纪念币的图案大多选用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等我国著名画家的名作,画面十分漂亮,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生肖纪念币从材质上分有铂金、黄金和白银;从制造工艺上分有本色金银币和彩色金银币;从形状分有圆形、方形、扇形和梅花形等。另外,生肖系列纪念币的制作工艺和品质十分精良,不少品种由造币厂最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设计雕刻,每种生肖图案皆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再者,生肖纪念币一般都是限量发行,物以稀为贵,受到收藏市场的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时至今日,生肖系列已成为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历史上重要的经典延续项目,为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审美情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生肖纪念币在世界各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深受广大集藏爱好者的喜爱,生肖币收藏已成为一种国际时尚。

  用得上

  购藏艺术年货,如果能巧妙地将它运用在生活中,点缀也好,使用也罢,让你的生活增添一抹文化气息,获得更多的美感和快乐。

  吴先生收藏的传统年画品种繁多。有神像类,如门神、财神、灶王、关帝、八仙等;吉祥图案类,如状元及第、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历史人物及故事类,如桃园结义、文姬归汉、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等;戏曲故事类,如《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西厢记》中的《红娘传书》等;市井生活类,如《春游图》、《赛龙舟》等,画面大多精致美艳,文化内涵深厚,以通俗的绘画语言表达了人们喜庆的审美情趣。

  每逢过年,他除了忙于购藏年画外,还会挑选一些自己收藏的传统年画展挂起来,不仅家里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又让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感受到了许多现代人体会不到的“年味”。(何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