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葡萄酒的三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9:19 《理财周刊》

  文: 冯庆汇

  通常投资葡萄酒有三种途径,一是买现货酒,但要存在酒商处;二是期酒;三是通过红酒基金或是理财产品。这三种都是比较典型的投资方式。

  常用模式——现酒

  葡萄酒现货酒,就是所谓的瓶装酒。如果以投资为目的,那么通常投资数量以箱为单位,一箱有12瓶。

  多数的葡萄酒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酒商购买现酒。

  所以,选择有信誉的较有知名度的酒商就非常重要。比如法国酒商Provenance in Bond,还有英国酒商BBR(Berry Bros.&Rudd),都是全球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这些酒商均提供储藏服务。比如Provenance in Bond,储藏费是每年每箱6欧元,价格还是非常合理的。BBR的储藏费大约是10英镑每年每箱,但有些客户可以享受优惠。另外,如果你成为这些酒商的会员,就可以经常收到有关资料。

  要抛出现酒可以委托酒商或者拍卖行。大型酒商,比如BBR都有自己的网上交易平台。购买者也大都是该酒商的顾客。在交易中,酒商会收取一定的佣金。如果酒存在酒商那里,那么只要将存酒证明进行转手就可以了。

  潜力模式——期酒

  期酒,法文叫作en primeur,原意是“在其早期”。酒庄通常会在该年份采收结束后、于酒装瓶之前,开始发售期酒,逐步回笼资金。

  每年春季,品酒师、代理商及零售商到波尔多试饮初酒的橡木桶样本,以这次试饮为基础,代理商及零售商为酒品定期货价。两年之后这些酒将被装瓶,然后运送到顾客手中,于是就会成为现酒。不过,因为期酒变成现货酒的两年中,酒还在酿造,品质未知,所以期酒价格一般较低。也正因为酒还没酿好,所以存在一定风险。当然,买了期酒后就可以转手,不用等到拿现货。

  举个例子,波尔多的酿酒商在2009年收成后,就在2010年6月开始发售期酒。通常现酒要在1~2年后才能拿到。2009年是公认的好年景。Robert Parker在初尝时即给了满分,并且认为2009年是难得可以和1982年相媲美的年份,于是期酒价格应声快速上涨。比如拉菲在2010年开盘时,期酒价大约是500欧元每瓶,过了半年就飙升到1000欧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约1200欧元,1年不到收益率已经超过100%。

  一般而言,自期酒发售以后,葡萄酒价格会进入约5年的快速上升期,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是购入葡萄酒的最佳时期。期酒相对来说是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当然相对应的,风险也最大,因为没人知道成品酒究竟会怎样。比如1997年份的波尔多红酒就由于“期酒”的定价过高,致使其随后几年的酒价不升反跌。

  期酒变成成品酒以后,可以选择取回酒,也可以放在酒商处,付一定储藏费。需要强调的是,买期酒只能买知名酒庄的酒,否则因为没有名气,抛出时可能无人接手。

  期酒通常也是通过大酒商来购买(除非你有办法直接找到酒庄购买),但由于产量有限,每个投资者所能分到的量也有限。比如BBR,每年会给客户发送开盘信息,客户可以在BBR的网站上下单购买。BBR提供的期酒开盘价和原始开盘价相同,并不收取佣金。直到投资者抛出成交时,才收取一定的佣金。

  红酒界有一种“以酒养酒”的说法。如果一次购买两箱“期酒”,待酒成熟后,一箱可以留着自己享用,另一箱酒的收入能够重新再买入两箱葡萄酒。这种做法一直非常时兴。

  懒人模式——葡萄酒基金

  如果对葡萄酒不甚熟悉,但又想参与这种投资,那么葡萄酒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类基金由专业人士进行葡萄酒投资,用期酒和现酒构造投资组合。通过基金投资,可以降低获取顶级酒的投资门槛,但基金门槛不低,通常至少要5万欧元,一般针对机构投资者和私人客户发售。

  投资基金后,有一定时期的投资封闭期,以便基金管理者挑选适合投资的葡萄酒。基金投资者实现收益通常有3个方法:抛售基金取回现金、提取葡萄酒享用、提取部分葡萄酒并提取部分现金。

  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有英国的顶级葡萄酒基金(Vintage Wine Fund)、佳酿基金(The Fine Wine Fund)和澳大利亚的国际葡萄酒投资基金(International Wine Investment Fund)。香港有一家Chateau management group也比较出名。

  这几只葡萄酒基金目前的整体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万英镑。以Vintage Wind Fund为例,基金的管理费用是2%,同时收取15%的表现费,类似私募基金收取盈利部分的15%。这只基金2010年的收益率是32.21%,2009年是0.02%,2008年是-33.37%。2006和2007年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收益率都是23.97%。

  在香港地区,总部设在法国的法国酒庄管理集团(Chateau Management Group)是香港目前唯一一家发售葡萄酒基金的公司。它在2002年7月和2003年9月分别推出了两只葡萄酒基金,最低认购金额分别为1万和5万美元。两只基金各募资3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分别购入超过1400支和2300支葡萄酒,其中主要是红酒。

  自2004年12月英国将葡萄酒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计划的议案提出后,多家机构就开始酝酿推出不同类型的葡萄酒基金,比如佳酿基金就是在2006年8月21日新推出的。这类海外基金通过香港或者国外的中介机构通常可以买到。

  随着这一市场的兴起,目前国内也有类似产品问世。首个尝鲜的是法国兴业银行的“极致葡萄酒基金”。该基金至少在每年的1、2月份葡萄收获季前发行一次,每次募集的基本资金为300万美元,每份最小投资额为30万美元,上不封顶。

  这款基金的独特之处是将投资和收藏结合在一起,客户可以按喜好选择出售获利或是收藏享用。客户在投资“极致葡萄酒基金”后,第一年将面临投资封闭期。

  在经过一年封闭期后,投资者在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次选择抛售的机会。当然客户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收藏,由法国兴业银行委托酒庄和专业葡萄酒机构收藏保管。

  另外,葡萄酒信托产品也在国内市场初露端倪。2008年中旬由工商银行、中海信托、中粮集团等联合推出了君顶酒庄葡萄酒(国内的葡萄酒庄)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相对应的信托计划是君顶酒庄所持有的干红葡萄酒2006年份期酒的收益权,以1桶为一个认购单位,投资期限为18个月。

  该产品设计了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在葡萄酒装瓶后,投资人向工行提出红酒的消费申请,届时银行将按照折合年化8%的收益率向 投资者提供红酒的实物消费。另一种收益方式是在18个月后,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按照此前的协议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也将按照年化收益8%的标准执行,并由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酒业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买“对的”酒

  投资葡萄酒的第一条黄金法则,就是买对的酒(当然要在合适的价格下)。从过去的历史看,回报率最高的葡萄酒是波尔多地区最好的30家酒庄。其中最知名的当然就是五大酒庄,拉菲(Lafite)、拉图(Latour)、玛哥(Margaut)、莫顿(Mouton)、奥比安(Haut-Brion),这五家最为投资者所认同。最好的方法就是买这些酒庄的期酒,不过由于产量有限,投资者能买到的量也不会很多。

  国际市场上有非常成熟的葡萄酒交易平台,让葡萄酒成为非常容易变现的资产。但投资者还是要注意,以投资为目的所购买的葡萄酒,一定要非常知名,这一点才能确保在抛售时有比较好的流动性。同时在投资之初,至少要做好持有5到10年的准备。

  对投资者来说,如果按照资金划分,可以有3种投资策略供选择。第一种是小资金,低风险,中等的潜在收益。比如投资像Ch. Lynch Bages,或者是Ch. Gruaud Larose这样的酒,这类酒的期酒价格差不多每箱不到1000英镑,但它们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投非常活跃,所以非常容易变卖,也有不错的收益。

  中等资金规模的投资者,可以投资相对贵一些的葡萄酒,比如五大酒庄,或者是二级酒庄中出类拔萃的酒庄。这些酒差不多价格在每瓶1000到1万英镑左右,也就是一箱在1万到12万英镑左右。尤其是Robert Parker给高分的酒,升值潜力会更大。

  如果是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建议可以关注Ch.Pétrus或者Le Pin这样的高贵的小众酒。这类酒每瓶售价在1万英镑到2万英镑左右,一箱差不多要十几到20万英镑。Pétrus这样的就产量非常非常稀少,但全球的需求却很强劲,所以有些年份的酒甚至卖到天价。

  注意事项:

  1.一定要从信誉好的酒商处买现酒或期酒。

  2.以箱为单位买入,保存条件非常的关键。

  3.至少做好投资5年以上的准备,但在大幅获利后,也要做好出售的准备。

  4.尽量在买入期酒时,接近开盘价,价格越低越安全。

  5.如果你希望获得真正的投资收入,至少投资1万英镑以上。

  6.不要盲目的买入所谓的大牌酒,他们的潜在收益未必很高。

  7.在买入现酒的时候,确保你了解他们过去储藏的条件,确保他们没有被不恰当的保存过。

  8.确保你的酒的保险以及认购证上都是你的名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