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真假硬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5:03 上海金融报

  市民张阿姨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招商市场农贸市场买菜时,将菜贩找回的两元硬币连看都没看,即放进包里。事后,去超市购物时,才被发现这是两枚假硬币。

  一元硬币,是我国目前钱币市场流通量最大的一种硬币,不仅流通范围广泛,而且面值不大,使用方便,所以往往不易被人们引以为假。尽管这只是一元硬币,但一旦吃进假硬币,心里总有些别扭,不是滋味。据银行有关钱币人员介绍,识别真假硬币,可以从以下三个步骤入手:

  首先,看色泽。真硬币呈镍白色,而假硬币虽然也镀过镍,但其镀镍层较薄,较易生锈被腐蚀,且不耐磨。加之,材质不同,所以色泽较暗,差异明细;真硬币一般不可能生锈,一旦发现一枚生锈的硬币,那很可能就是假硬币。

  其次,看图案。假硬币的图案一般来说,花纹粗糙模糊。如国徽中的麦穗模糊,绶带层次感差,细条纹分辨不清;五角星立体感也差,不仅五角星的角尖有长有短,且顶部圆滑;正面汉字、拼音字母笔划较粗,背面牡丹花叶瓣上的叶脉、花蕊也模糊不清等等。

  再次,看图文中心线。一元真硬币的图文中心线都是正对看的;而假硬币则往往出现不对称现象;加之厚度不均,重量比较轻;若敲击它,发出的声音与真币也不一样;何况,假硬币的轮廓比真币也稍微大一点,若与真硬币一比较,就有明显感觉。

  因此,市民只要稍微留心观察一下,就不难识别真假硬币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