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出土玉器多 其玉矿来自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7:50 都市快报

神人骑兽徽 神人骑兽徽

  本周日去考古现场探秘“良渚古国”

  上周日,快学网(www.kxue.cn)超级兴趣班请来杭师大副教授王心喜,向同学们讲“良渚古国”。来听课的不少是王教授的小粉丝,还有一位大粉丝,是王教授原来杭师大的学生。课后王教授针对讲座内容提问,回答正确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一本王教授写的历史专著——《杭州史前文化研究》。

  良渚人是江苏迁来的?

  良渚文化,距今5300-4000年,1936年良渚人施昕更在良渚镇发现遗址,这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江苏、上海、安徽一部分、杭嘉湖地区)一支重要的史前文化,对杭州影响很大,算是杭州文化的源头。

  文化是人创造的,良渚人从哪里来?一种说法是杭州本地人,另一说法较新,是去年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的考古发现,一群人为躲避洪水南下,从江苏迁徙过来,定居良渚,成为良渚人。

  目前,杭州发现的良渚遗址是100多处,还有一些地方正在发掘。良渚遗址群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中心,核心区在莫角山一带。

  良渚文化时期,农业发展很好。早稻、晚稻、蔬果、杂粮都有了,还有很多经济作物。良渚人很聪明,圈养了猪、狗、鸡、鸭等家畜,鱼、蟹、蚌等水产品,也是他们的盘中餐。近期的考古发现良渚人的“零食”也不少,有李子、酸梅、枣子、菱角等。

  农业为丝织业发展提供条件,钱山漾遗址中发现残绢片、丝带和丝线。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一件成衣,所以当时衣服式样,无法知道。

  为防水侵,良渚人在高台上造房子。房子是“干栏式”建筑,整座房屋除几根柱子着地外,其他都离开地面悬空,防潮、防虫,像云南的吊脚楼。

  出土了那么多玉器

  良渚的玉矿来自哪里?

  良渚玉器全国有名,已知的就有琮、璧、钺等40多种,半数以上是良渚文化原创,玉器数目超过15000件。因为玉琮、玉璧和玉三叉形器很有代表性和原创性,去年良渚玉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命名为“中华玉”。

  玉器这么多,玉矿在哪里?

  良渚时期玉器多,玉料用量大,只有丰富的玉矿才能供给,但考古一直没发现。古代人少,没有运输工具,从远处运来不太可能。1982年,江苏溧阳小梅岭发现透闪石软玉矿藏,玉石质地和良渚玉器相似。这一发现让考古学界很兴奋,但良渚出土如此多玉器,都从江苏小梅岭运玉料,有点不现实。综合一下,很多专家相信良渚遗址群附近有玉矿,只是还没发现,但愿将来的考古发掘能证实这一推断。

  玉器上刻有很多兽面纹,形似一个头戴羽冠、身披战袍的神人骑在一头猛兽身上,双目圆睁,龇牙显示威严的样子;神人双手驾驭猛兽,猛兽缩着双爪俯在身前。这被考古学家称为“神人骑兽徽”,很多祭祀礼器上都有,可见含义深刻,所以不少人认为“神人骑兽徽”是当时部落的族徽,算是中国最早的国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