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书画巧分析 两年收益翻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3:48 中国网

  张大千晚年的巨幅绢画《爱痕湖》在嘉德2010春拍中拍出1.008亿元的天价,不仅成为画家个人作品新成交纪录,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作为有最多拥趸的股市今年表现不佳,大量资金开始向艺术品靠拢,最近的中国书画投资界不断出现投资者以亿元天价抢购作品的消息。文化背景、珍贵性和有限性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高收益同时意味着高风险,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书画最重要的是防赝品,如果不小心碰到“李鬼”,那就亏大了。

  投资书画两年收益翻十倍

  五十出头的杨先生经常出入清水塘字画店,两年前,他投资4万余元买了几幅画,陆续转手后,当初的4万元现在已经变到了4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正在考虑与朋友合伙在清水塘开家书画店。

  杨先生说,在他看来只要不是假货,目前投资书画取得20%至30%的年回报率不成问题,“就拿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来说,2002年一藏家以2530万元竞得,2009年竟以6171.2万元拍出,7年的年均回报率在20%以上。只要是好作品,天价也有人接。”对开书画店这门生意,他踌躇满志。

  不过投资回报率一高,赝品就来了。上个月,杨先生的一位朋友花2万余元从北京买回了一幅画,圈内几个朋友看了后一致判定该画是赝品。这位朋友只好以4000元卖掉,一个回合就亏了16000多元。“遇到‘李鬼’就好比买股遭遇连续开盘跌停,跑都跑不脱。”杨先生说。

  “真”“稀”作品才可贵

  开字画店有近20年的周老板表示,书画投资有个基本的方向,那就是追求“真”与“稀”。此外,即使是同一位作者,一般而言,其死后作品要比活着的时候值钱,艺术家鼎盛时期的作品要高于其他时期的作品。

  “作者在创作时的心态,还有作品是否为其强项都影响作品的升值前景。比如,齐白石擅长画虾,徐悲鸿擅长画马。另外,有款有题的比无款无题的价格高,如作品上有权贵人士的收藏章、题跋,价格就更高了。”周老板透露,作品使用的材质也很重要,书画的载体以纸、绢为主,一般使用绢作品价格要更高。

  在所有艺术品中,书画类遭遇的赝品是最多的。书画鉴定专家董老先生建议,要想买到真品,可请专家把关,或参加有信誉的拍卖行的竞拍,还有直接从书画家手中购买。但若长期从事书画投资,还得靠自己“一看二翻三记四晓五找六辨”。

  “看”即看真品。判断一件书画作品的真伪,就是要找出二者的差异,而找出差异的前提就是要看真品。“翻”即要翻阅图录。经常翻阅图录,对每件作品进行记忆贮存,如果买家对作品图录十分熟悉的话,就很容易发现问题。“记”指记住作者的特点。熟悉书画家的特点,对提高自己的辨伪能力大有帮助。“晓” 即知晓伪作。“买真必先识伪”,造假作坊的假货多粗制滥造,易于辨识。但“代笔”这种伪作水平几可乱真。“找”就是多方面找破绽。书画是一门综合学问,它除了涉及书画本身,还关联到多方面的知识,如历史人文典故等,因此投资者还要知晓其他门类文化。“辨”就是分辨题跋。现在市场上赝品充斥,投资者对题跋过的东西特别放心,造假者便投其所好,在题跋上下功夫。因此,遇到有题跋的更应小心,多加分辨。

  万余元也可投资

  动辄几万元上亿元的买单,书画投资被看成是“富人的奢侈品游戏”,但专家认为,小资金量的投资者亦可投资书画,数千元万余元也可一试。

  董老先生建议,小资金量的投资者可从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入手,目前很多小有名气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的成交价大都在3000元至5000元左右。他们的作品目前赝品还比较少,容易买到真品。同时,因为还没有成为“大家”,资金门槛较低。但只要他们日后成名,其作品价格将呈直线上升,即使他们日后没有大红大紫,当初的资金也不会打水漂,风险比较小。

  专家还建议,投资书画宜长线。那种买入马上转手的做法不可取。特别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热钱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有些人为牟取暴利,故意炒作以抬高作品价格,因此,对投资对象要做到心中有估值,遇到那些明显超过估值的作品时最好退避三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