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翡翠价值未必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0:23 新京报

  春秋大拍上有的不仅是那些古董名画,也有珠宝尚品。市场板块轮动,从和田玉、到黄腊石、再到翡翠,原料价格攀升的同时,消费力也在成倍增长。随着中国内地富裕阶层的增多,现在很多欧美的私人藏家热衷于不远万里将珠宝送到中国来拍卖,高档珠宝屡次在中国市场拍出高价。今春,除了苏富比和佳士得这两个全球主要珠宝拍卖商和国内的中国嘉德举办珠宝专场,6月6日,北京保利也将首次推出顶级珠宝拍卖。

  原料涨势快 紫罗兰抬头

  看翡翠市场,不能不先说到翡翠原料拍卖。

  每年在缅甸首都仰光由政府组织的原料拍卖,业内惯称为“公盘”。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同,2009年的金融危机没有对翡翠的价值产生影响,2010年翡翠涨势极为迅猛,公盘拍卖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行家们聊起来,总是感叹现在的原料没有前几年的精彩,真正的好料很少。同一份原料上次拍卖后,买家没有提货,第二次上拍,竟以上次成交额的三倍成交。北京一家零售商说:“好货越来越少,现在进的货没有以前的好。”

  好料少了,拍卖总成交价却不断创新高,说明了一个问题,原料的价格在一路攀升。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紫色翡翠紫罗兰开始启动上涨。去年,公盘紫罗兰原料拍出一个多亿,前所未有。

  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总裁、前中国嘉德珠宝部经理万珺表示:“绿色仍然占据翡翠市场的主流,紫色翡翠在价值上不太可能与绿色的完全对等。但在紫色翡翠中,高档的和普通的在价格上仍有较大差距,说明紫色翡翠仍有上升的空间。”

  市场火爆更应小心选货

  尽管原料价格涨势很猛,但这些年,翡翠在拍卖市场的表现平平,国内和港台的拍卖成效相差较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选货、如何估准价格是拍卖行把握市场的关键,而拍卖行缺少真正懂得翡翠的专业人才。”

  翡翠收藏是否也遵循老的比新的价值高?万珺介绍,翡翠是新兴的工艺品,老东西占的比例非常小,最老也就是清末。“翡翠价值更重要取决于其本身的品质,也就是种份、颜色、品相等。老工、新工各有所长,有些老的东西卖得也很便宜,老的未必就比新的好。”

  翡翠价格大涨,此时收藏者很容易热血沸腾,如果认为只要买到翡翠就肯定能够升值,就大错而特错了。

  市场的火爆引来的往往是大量的垃圾货。万珺提醒,台湾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翡翠市场垃圾货满天飞,也就是国内市场未来三到五年的缩影,这时候买货反而要格外认真选择,升值幅度高的翡翠永远只是少数,而且这些翡翠也是市场不好时最抗跌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翡翠跌幅在五成左右,而高档收藏级翡翠没有跌价,还在拍卖会上创出了新高。

  ■ 相关

  收藏热催生“代卖”业务

  翡翠,一直缺乏规范、成熟的二级市场。黄金(1533.00,-3.80,-0.25%)有透明的价格,可以回购;钻石有4C标准,也有商家尝试做回购业务。而翡翠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价格,很难在零售市场上尝试回购变现。国华商场业务部长黄亮表示:“翡翠更适合收藏,或者是长线的5-10年的投资;由于目前市场上,翡翠缺乏变现渠道,所以不适合投机,或者短期的投资。”不过记者了解到,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每年春秋两季定期举办“换宝大会”,会员可以将他们手中的翡翠委托俱乐部代卖,由俱乐部的专家鉴定把关,并评估价格。6月3日至4日,万瑞祥2011年春季翡翠换宝大会将在京举办。(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