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念亲讲解青海玉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8: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吴念亲:著名玉器鉴定专家、央视《鉴宝》栏目玉器专家、河南卫视《华豫之门》栏目鉴宝专家、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

  青海玉,顾名思义是产地在青海的软玉。产出地段属昆仑山脉东伸入青海省部分,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西南、青藏公路沿线100余公里处的高原丘陵地区,西距新疆若羌境约300余公里。青海玉与且末、若羌等地产出的和田玉在地质构造背景上极为相似,在矿物成分、硬度、产状、组织结构特征上基本相同。

  青海玉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每公斤只有几毛钱,上好的每公斤也就几百元,因为价值低廉,很多经营者拿它来冒充和田玉出售,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青海玉都口碑不好。众所周知,和田玉的使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而青海玉走上市场却只有短短一二十年,作为一个新品种的玉石,得到市场的认可是很有难度的。1999年以后,由于新疆和田玉的资源几近枯竭,青海玉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价格也不断上扬。对于青海玉来说,真正的机会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北京奥运会所需3000多枚“金镶玉”奖牌全部使用青海玉。也许是嫌青海玉以前名声不好,一夜之间换了个好听的名字“昆仑玉”,这个名字伴随着奥运奖牌名声鹊起,名扬海内外。奥运以后,青海玉的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国内玉器市场上每公斤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上好的更是达到十几万元的高价。但笔者认为“昆仑玉”这种叫法并不贴切,因为和田玉也是产自昆仑山脉,如果仅青海玉被命名为昆仑玉,难免被人认为有误导之嫌疑,且青海玉从品质上说,本来就是优质的软玉品种,根本不需要更名。

  青海玉有开发规模的矿点主要有三处。三岔河是昆仑玉的主产地,早期的黑皮料和土皮料多产于此,由于其颗粒细、颜色白、油性足深受消费者喜爱,该矿除产出大量白玉外,白加黑、烟紫、紫罗兰色均是人们喜欢的品种;托拉海沟玉矿所产糖包白具有白而不透、颗粒细的特点,目前是收藏者追逐的品种,该矿点所产“鸭蛋青”玉质也相当好;小灶火所产青玉由于颗粒细、油性足,已被市场广泛接受,扬州人将其命名为“碧青玉”,该矿点所产糖包白、黄料也不乏优秀品种。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勘探力度加大,更多优秀品种将被发现。

  青海玉是一种由微晶透闪石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玉石,透闪石含量多数大于99%,杂质矿物较少。青海玉按照产出状态来分以山料为主,少量的山流水料和戈壁料,但未发现有籽料产出。

  青海玉按照颜色来分有:

  1.白玉。青海软玉的主要品种,也是产量最大的品种,颜色变化较丰富,有灰白、青白、蜡白色,由于结构稳定细腻,透明度明显好于和田白玉,当然也不乏油润度较好的青海白玉。白玉中还有一种带浅翠色的玉种,其绿色特征似嫩绿色的翡翠,与青玉、碧玉的绿色有明显不同,这部分绿色软玉很少单独产出,而是附于白玉、青白玉原料的一侧或形成夹层、团块分布。其制成品大多在白玉、青白玉雕件上形成俏色,青海带翠玉以其稀少的数量和独特的创意空间,将成为玉器收藏的热点。

  2.黄玉。青海玉中的黄色玉多为山料,透明度较好,但产量不多。

  3.青玉。与和田青玉颜色基本相同,绿中带灰黑色,色调较闷暗,半透明,质地细腻,油性好。

  4.碧玉。青海碧玉与其他新疆碧玉、俄罗斯碧玉相比,在颜色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它的颜色显得不那么鲜明,有点发闷的感觉。

  5.墨玉。与和田玉一样,青海玉中也有墨玉。 因为玉中墨色含量多少的不同,墨玉的颜色也有深浅。青海墨玉中有一种灰紫色的玉,半透明,质地细腻滋润,成色好的呈紫罗兰色,也是相当漂亮的,还有一种青灰色玉,有人称之为“烟灰料”,这两种玉色可归到墨玉的范畴,只是含墨量多少的问题。

  6.糖玉。青海玉中也有糖色玉品种,主要为浅黄褐色比较均匀的糖色浸染和斑点状的黑褐色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