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智:浅谈红宝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7:09 新浪收藏

红宝石钻石花形胸针---长12.5厘米红宝石镶嵌成花朵形状,造型逼真,红的绚烂,黄的富贵,奢华之气无以言表。   红宝石钻石花形胸针---长12.5厘米红宝石镶嵌成花朵形状,造型逼真,红的绚烂,黄的富贵,奢华之气无以言表。 红宝石钻石项链------长39厘米这条项链由琢磨成椭圆形的红宝石、长方形钻石、圆形钻石演绎而成,高品质的红宝石与钻石熠熠生辉,使得整条项链华贵艳丽。   红宝石钻石项链------长39厘米这条项链由琢磨成椭圆形的红宝石、长方形钻石、圆形钻石演绎而成,高品质的红宝石与钻石熠熠生辉,使得整条项链华贵艳丽。

  文 崔文智

  低迷的资本市场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珠宝投资。在众多的珠宝投资领域,红宝石的投资前景颇受市场关注。红宝石属于彩色宝石的一种,在欧美成熟的珠宝市场上,彩色宝石市场份额高达20%-30%,但是我国目前市场份额仍不足5%,所以红宝石的增值空间十分巨大。另外,红宝石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四大高档宝玉石之一,本身就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此外,随着现代机械开采的规模化,红宝石资源已经大幅减少,很多矿场已经停产。

  红宝石的矿物名称为刚玉,因成分含铬而显红色。质地坚硬,硬度仅次于钻石。因其炙热的红色,象征着热情似火、爱情美好、永恒坚贞,被人们誉为“爱情之石”。

  一、产地及特征

  红宝石的著名产地有缅甸、泰国、越南、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的罕萨等。红宝石呈透明至半透明状,因含微量元素铬而致色。非均质体,玻璃光泽至亚金刚光泽,密度4克/厘米3,硬度9,无解理。红宝石在长波紫外光照射下显红色—暗红色荧光,有时具有特殊的光学效应——星光效应,少见猫眼效应。星光红宝石是具星光效应的红宝石的一个重要变种,在光线的照射下会反射出三束迷人的六道星光射线。

  二、与相似宝石及仿品的鉴别

  红色石榴石内部较洁净,肉眼很难看到杂质,很像红宝石,尤其是泰国深颜色的红宝石。但在紫外灯下,红宝石有红色荧光,而石榴石表现为惰性;放大镜下,红宝石内气液包裹体和固态包裹体丰富。强光下石榴石的漂亮程度反而不及弱光下,与红宝石相反。石榴石为均质体。

  红色碧玺与红宝石也很相似,内含物较多,有很多针状物,但其颜色更显出一份浓重的褐色调。更重要的是,碧玺具热电性,同一环境下,红碧玺上沾的杂尘会比红宝石多。

  红色尖晶石不具备天然红宝石所谓的“二色性”,即从不同方向能看到红色和橙红色两种色调,而且尖晶石的颜色浅淡均匀,没有红色色团。

  红色玻璃与红宝石的区别就更容易一些,前者透明,表面常有划痕,在放大镜下能看到里面的气泡。

  区别合成红宝石与红宝石要观察其弧形生长线、包裹体特征等因素,但鉴定高级的合成红宝石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三、选购标准

  红宝石以其瑰丽、清澈的风姿吸引了众多的拥护者,人们认为佩戴它会使人幸福美满、逢凶化吉。选购红宝石饰品时,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考虑:克拉数、颜色、净度、切工和透明度。一般来说,颜色纯正、颗粒大、透明、无或极少包裹体与瑕疵、加工精细、各部分比例匀称的刻面红宝石为上等品。

  1.重量

  红宝石在同等品质的条件下,颗粒越大,其价格越高。尤其是1克拉以上的优质红宝石的价格更是以几何级数递增,因为自然界中产出的红宝石颗粒普遍较小。即使在缅甸当地,两三克拉以上品质好的红宝石已十分难求。目前在国际市场上,1〜2克拉重的质量中上乘的红宝石价位为每克拉1〜2万美金。

  2.颜色

  颜色是红宝石的重要评价因素。红宝石的颜色最好的是较深的纯红色,其次为微带紫的红色,接下来依次为较深的粉红色、紫红色、略带棕色的红色,其他如棕红色、发黑的红色、很浅的粉红色都是较差的。

  3.透明度

  在红宝石的肉眼鉴定中,透明度越高,价值越大。一般红宝石是以颜色、透明度、净度及重量作为评定价值的重要因素,而星光红宝石以其颜色强度、重量、星光线的清晰度、星线的长短、星线的笔直程度及宝石惹人喜爱的程度来评定其价值。星光红宝石很难兼备理想的半透明或透明的颜色和细而窄的星光效应,最好的也只是半透明。

  4.净度

  业界通常有“十红九裂”的说法,意思是大多数红宝石均有裂缝、瑕疵、绺裂等,特别纯净、完美的红宝石非常少见。红宝石里面通常会有一定数量的内含物,内含物的大小、数量、鲜明程度、位置对红宝石价值有着重要影响。                                                       

  5.切工

  红宝石按切工分可以分为刻面型宝石和弧面(也称凸面或素面)型宝石。红宝石最常见的切割形状包括椭圆形、祖母绿形、梨形、公主形和水滴形等。与普遍是圆形的钻石不一样,红宝石很少是圆形的,心形也不多见。最受欢迎的刻面型是椭圆形,可以很好地体现宝石的透明度和亮度,而切磨成弧面型可以使红宝石的颜色显得浓重。切割良好的红宝石是对称的,抛光应平滑,没有任何裂口或划痕,光线在整个表面上均匀反射。

  作者为天津宝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