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半宝石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4:26 当代艺术

 74.35克拉八角形缅甸天然尖晶石 74.35克拉八角形缅甸天然尖晶石

  缤纷之旅

  ——你不知道的半宝石故事

  文:吴楠楠  

  引文:钻石、翡翠、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珍珠,相信这几样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珠宝品类,目前也享有比较成熟的市场。除此之外,各大珠宝品牌、工艺大师也会发掘种类丰富的半宝石来加工成品,它们同样散发着迷人的光辉,成为珠宝业界不可小觑的生力军。国际拍卖市场也从不忽视这股的力量,几乎在每场重要珠宝拍卖会里,你都能发现半宝石的身影。本期让我们踏上缤纷之旅,在惊叹于它们堪比顶级钻石价位的同时,也了解几款半宝石背后的故事。

  Tips: 半宝石:在宝石学中,宝石一般分为贵重宝石和半宝石两类。贵重宝石主要有四种,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而其余都属于半宝石。它的品种很多,不同的半宝石都有不同的特性、鉴定方法,价值也各有不同。

  专家访谈:

  专家介绍:保利国际拍卖珠宝钟表尚品部 总经理 王婷女士

  《当代艺术》:半宝石的种类很多,藏家如何来选购或者说判断它们的价值?

  王婷:在国际上基本上各类宝石会有一个大致的市场价值走向,主要依据它的原料多寡、矿的稀缺度,也就是同样一个单位的矿可以挖出多少宝石等等综合的因素来权衡,名牌名家设计等都会为珠宝加分。

  当代艺术:有些半宝石肉眼看上去很容易与别的宝石混淆,比如红色尖晶石就很像红宝石?

  王婷:是这样的,我建议在拿不准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找专家来鉴定。如果该宝石附有国际宝石机构的鉴定证书,像北美或者欧洲的专业鉴定机构,价格也会高出些许。

  当代艺术:半宝石的行情是否可以把握?

  王婷:行情的决定因素很多,如同股票市场,风投转向哪里哪里可能就热起来了。有很多半宝石也很稀少,也非常美丽,只是缺少关注,市场还不成熟。对于藏家来说,可以多做一些功课,那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参与拍卖会,无论买卖与否,包括预展等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了解现在市场哪些比较热,又有哪些新品种在受到关注。理论上来讲,但凡是稀缺又漂亮的珠宝,它未来不是保值就是增值。至于它在何时有个高点,增值幅度有多大就很难预测了。

  当代艺术:拍卖行也会对来挖掘一些这样有潜力的半宝石是吗?

  王婷:是的,我们会根据过往市场的走势来对未来三四年做一个预期,也会去像发现一些刚毕业但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一样去发掘一些珍宝。所以我们永远都在了解市场,而且都着眼于最细节的地方。

  天然尖晶石

  尖晶石的英文名称为Spinel,源自希腊文“Spark”,意思是“红色或橘黄色的天然晶体”。另一种说法认为可能来自拉丁字“Spinella”,意思是“荆棘”。 宝石级尖晶石颜色丰富多彩,有无色、粉红色、红色、紫红色、浅紫色、蓝紫色、蓝色、黄色、褐色等。

  世界上最迷人、最著名并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尖晶石是“铁木尔红宝石”。宝石重361克拉,产于阿富汗,颜色为深红色,没有切面,只有自然抛光面,几乎没有光泽,因而更加呈现出宝石的自然美。有人把这颗宝石称之为东方的“世界贡品”,现在保存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的印度展览室中。在我国清代皇族封爵和一品官员帽子上用的红宝石顶子,几乎全是用红色尖晶石制成的。

  红色尖晶石与红宝石十分相似,区别在于:红宝石有二色性,颜色不均匀,有丝绢状包裹体。尖晶石是均质体,无二色性,颜色均匀,固态包体为八面体。人造尖晶石颜色浓艳均一,包裹体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