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世界中的金绿宝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5:10 新浪收藏 微博

  金绿宝石在彩色宝石世界里是一个地位尊崇,但人们所知甚少的低调“贵族”。普通人能亲眼见到的机会非常少。但由于它具备所有高档宝石的优点,且颜色非常特别,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青睐,也希望更多了解这种宝石。

  金绿宝石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铍,泛指不具有变色或猫眼效应的品种,晶体形态常呈短柱状、板状,透明至不透明,玻璃至亚金刚光泽,颜色视其中含铁的多少,呈深浅不同的淡黄、葵花黄、绿黄、黄绿、棕黄、绿、黄褐等色。二色性明显,硬度8.5,密度3.73克/厘米3,韧性极好。金绿宝石有三个著名变种:亚历山大石或变石、猫眼和变石猫眼。

  一、产地及品种

  金绿宝石的主要产地有斯里兰卡、俄罗斯、巴西、缅甸、马达加斯加、美国、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国。

(图1)金绿宝石(图1)金绿宝石

  猫眼,是特指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颜色丰富,如蜜黄、黄绿、褐绿、黄褐、褐色等。在所有宝石中,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品种很多,但只有金绿宝石猫眼才能真正称呼为“猫眼”。这种宝石晶体中平行分布的管状包裹体在加工成弧面形宝石后,能对光产生集中反射,出现一条像猫眼“瞳眸”一样的光带,转动猫眼宝石时,光带一开一合,酷似猫的眼睛,因此得名。由于最好的猫眼产于斯里兰卡,故旧称“锡兰猫眼”。

  猫眼产地主要有斯里兰卡、巴西、马达加斯加、缅甸、印度、俄罗斯等地。金绿宝石的猫眼眼线又细又亮,是所有宝石中猫眼效应最好的。晶体中细小、密集、平行排列丝状金红石或管状包裹体含量越高,猫眼效应越明显,反之,猫眼效应越不明显。在聚光光源下,猫眼宝石迎向光的一半呈现其本体色,而另一半则呈现乳白色;一般猫眼宝石的本色是蜂蜜色,在光线下会出现“乳白蜜黄”的颜色。

  变石,是一种含铬的金绿宝石,是金绿宝石的变种,享有“白昼里的祖母绿,黑夜里的红宝石”的美誉。变石的透明晶体只能通过红光和绿光,白天光源中绿色成分多,它就呈绿色,晚上光源中红色成分多,它就呈红色。

  变石的产地很少,除俄罗斯外,巴西、缅甸、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也曾有发现。其中,最好的变石产于俄罗斯的乌拉尔地区。

  变石猫眼,指既具有变色效应又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是极为罕见的稀世珍品。它不仅有清晰到强烈的变色效应,同时还有明显的猫眼效应。变石猫眼唯一的产地就是斯里兰卡,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很罕见,因此价值极高。

(图2)猫眼石钻石胸针(图2)猫眼石钻石胸针

  二、加工技法

  金绿宝石的加工以最能体现变色效应并尽量减少瑕疵为原则。透明的冠部为圆多面形,亭部为阶梯形,款式以混合型最为常见;具猫眼效应的加工成弧面型,以中高凸面形、双凸形最为常见,主要是想增加宝石的重量。另外,为了使光带更明晰、灵活,顶部一般突起较高,底部通常不抛光。

  因为变石具有极强的多色性,多色性变化为绿色—淡黄色—红色,所以宝石的定向必须从台面方向看到红色或绿色,即使台面与其中一种颜色方向垂直,这样才能充分地显示变石的变色效果。猫眼宝石的定向是使弧面宝石的底面与晶体C轴平行,若为椭圆形琢型还应使椭圆的长轴与C轴垂直。

  三、与相似宝石及仿品的鉴别

  在宝石中,能产生猫眼效应的还有多种,但都不如金绿猫眼那么珍贵。常见的充当猫眼宝石或仿制品的有:勒子石,又称石英猫眼,很像猫眼宝石,但其硬度低,相同大小的没有猫眼宝石重,而且光线弱而不清晰;木变石,又称虎睛石,有明显的线状反光,但其质地粗糙,光线含糊,灵活度差;人造猫眼,转动宝石时,弧形顶端能看到两三条亮带,光线呆板,美感不足,而天然的猫眼仅有一条亮带。

  自然界与变石相似的有尖晶石、石榴石、蓝宝石等数种。红柱石因有强烈明显的黄绿色和红色的二色性而与变石相似,但红柱石变色是在同一光源下出现的,且折射率较低,红柱石折射率为1.63~1.65,密度为3.12〜3.18克/厘米3,都比变石低得多。变石与尖晶石及石榴石的区别是后两者无偏光性及多色性,而变石除在不同灯光下有颜色变化外,在同一光源下,宝石的不同方向也可呈现不同的颜色。变石与变色蓝宝石的区别是变色效果不同,且折射率也有明显不同。蓝宝石在白天呈蓝紫色而晚上呈红色,折射率最低值也大于变石的最高值。

  四、选购标准

  金绿宝石很少能在珠宝店中见到,其价值与重量、颜色、透明度、切工几方面有关。宝石颗粒越大、颜色越鲜艳、透明度越高,其价值也就越高。其中,高透明度的绿色、金黄色、葵花黄色金绿宝石价格最高,金绿宝石的棕色调越强价值就越低。晶体直径大于3毫米、经过琢磨的金绿宝石,常为收藏家所珍藏。

  高档金绿猫眼具备的首要条件是眼线光带居中、平直、明亮、完整,颜色最名贵的是蜜黄色或葵花黄,蜜黄色尤佳,其余依次为深黄、黄绿、深绿、褐绿、黄褐、褐色等。通常,金绿猫眼的颗粒越大,其收藏价值越高。净度方面,以瑕疵、裂纹少的为佳,但只要裂纹或瑕疵不在显眼的位置,宝石的品级就不受大的影响。

  影响变石价格的因素主要为变石的变色效果、大小、透明度及瑕疵多少,一般地说,粒大、透明度高而瑕疵少的变石,其价格高。变色效果愈明显,则价格愈高。

(图3)猫眼石镶钻石戒指(图3)猫眼石镶钻石戒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