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的价值与辨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09: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今年秋拍,北京保利和北京翰海都纷纷首次推出了自己的铜镜专场。自2009年春拍开始,古铜镜的市场价格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开始逐渐回暖。中国嘉德(微博)在2009年春拍上的一面“隋唐十二生肖四神镜”以112万元的价格刷新了当时铜镜拍卖的成交记录。铜镜在中国的第一拍也是由嘉德在2004年所创下的,当时55面铜镜中超过10万元成交的仅3件。

  精品价格居高不下

  今年秋拍中,嘉德的“绝照览心——德惠堂及海外收藏”铜镜专场以3501.4万元的总成交额结束,共拍品180件,成交率71.66%。其中一面“四神画像镜”以264.5万成交,该铜镜为德惠堂收藏,构图精妙,造型夸张而生动。镜缘处环饰一周变形的神人动物纹,奔跑的神兽、野牛、禽鸟、羽人、双鱼等纹饰,构图奇妙,极为少见。铜镜铸造精美,纹饰线条清晰,四神的鳞片和羽毛细密生动,镜体厚重坚实,品相完美。当场最高价为一对唐代莲叶伏龟金质对盘,920万成交。

  这两年铜镜频频被拍出高价的趋势让北京保利也“应广大藏家集藏之需及拓展自身业务方向”,适时成立了邮品钱币铜镜部,今年秋拍(12月8日)中,保利首次推出了铜镜专场拍卖。不少铜镜爱好者笑言“又一家重量级的公司加入铜镜拍卖的行列”、“大鳄的涌入一定能大幅提升铜镜收藏的级别”。

  保利此次首届铜镜专场中有拍品二百余件,涵盖先秦至明清各个朝代。其中一面唐代菱花形鸟兽花枝镜(直径28.8厘米)更是引来广大行家和铜镜爱好者的关注,此唐镜来自日本青铜器大藏家千石唯司之手,千石唯司号称收藏中国古代铜镜的世界第一,而他所拥有的三面顶尖唐镜更是让铜镜爱好者垂涎已久。菱花形镜大约出现于七世纪的后半叶,主要流行于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和唐玄宗开元时期,是唐代最具代表性的花式镜之一,是盛唐铜镜的典型代表。让人意外的是,保利此次首拍人气旺盛,专场收获了4487万元,只是成交率很低,大多流拍,连这件估价待询的“明星拍品”也最终流拍。拿下桂冠的是一面“四乳神兽镜”,以908.5万元的价格位居榜首,另外“淮南起照”神兽镜和“青羊”半圆方枚镜分别以563.5万元和515.5万元成交。

  铜镜的行情所趋,再加上钱币专场在春拍中所取得的佳绩,北京翰海在秋拍立马也将铜镜纳入了专拍项目。同样是首开铜镜专场,翰海此次所带来的拍品不少且不乏精品。上个月,翰海的“鉴道神明”铜镜专场最终以2431.77万元的总成交额收官,成交率60.61%。图册封面所放的是一面唐代的五岳镜,这面镜子是经典的唐镜特色,是中国三山五岳的写照,画面的肌理层次分明,不同的线,面结合体即表现出了山岳的立体结构,立体感很强。这件作品从日本回流,品相完好,打磨和铸造工艺为现存唐镜中的罕见之作。据翰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童张梁介绍,这种版型和题材的镜子在国内不超过三面。此面五岳镜当初估价在280万到350万之间,最后以402. 5万成交,成为全场最高成交价。

  今年秋拍,各大拍卖行争相推出精品,精品铜镜的价格基本在百万元以上,虽然就二级市场的情况而言,秋拍的行情似乎比不上今年春拍,但受今年秋拍大环境的影响,铜镜的价格基本保持整体稳定。

  铜镜的价值与辨别

  北京翰海铜镜部的主管黄旭认为,中国古代铜镜还处在价值回归的初级阶段,尤其是那些铸造工艺达到极致的铜镜。古铜镜凭借着中国在青铜铸造技术上的优势而被世界承认,除了方寸之间细如发丝的铸造工艺外,另一个被追捧的原因就是经过长年的历史积淀而不失气韵的风骨,其在考古学研究中具有重要位置。现在市场上的铜镜按年代来看,战国和唐代的铜镜价格最高,夏商周的铜镜由于存世量少,又多为出土文物,主要被文博机构收藏。

  除了铜质外,品相和纹饰是藏家在选择一面铜镜时最直观的考虑。而从铜镜的形制、纹饰和题材等方面也能对古铜镜进行年代和真伪的辨别,一面镜子的纹饰、铜质、锈色、厚薄和铸造特点等都能反映当时时代的特征,如相较于唐以后的高铅铜铸造,唐汉战国就主要以高锡青铜来铸造镜子,质地硬脆,易破碎,因此品相和完好度也成为藏家选择唐以前铜镜的主要考虑原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