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为什么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8:11 投资与理财

  已经到来的2012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而中国又是龙的国度,我们是龙的传人。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龙代表着吉祥、繁荣、活力。对投资者来说,在经历了2011年的寒冬之后,都希望能在2012龙年的春天有所收获。

  在股市、基金、房产等投资领域的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2012年1月5日发行的“不太萌,有点凶”龙年邮票的火热,率先打响新年收藏火热的第一枪,同时也引发了投资者对艺术品收藏的关注。

  艺术品收藏为什么值得关注

  纵观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上世纪50至70年代出现了断层,直到80年代末才逐渐复苏。1996年10月,傅抱石的《丽人行》在中国嘉德(微博)秋季拍卖会上以1078万元成交,中国书画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2008年,金融危机使艺术品市场阴云密布。然而,2009年,艺术品市场火爆,一脚迈进亿元时代。2010年,几乎所有测量市场的指标,如成交量、拍品数、各门类最高价等都争相创造新的纪录。

  从规模上来看,2003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5亿元,2005年为155亿元,2006年为105.6亿元,2007年为118.9亿元人民币,2008年为88.6亿元人民币。2009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225.31亿元,其中秋季成交额为156.46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05%。而2010年全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5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50%,其中秋季成交额为372 亿元,同比上涨了138%。2011年,仅艺术品春拍市场,就实现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上涨112.71%。

  而在去年的秋拍中,几大拍卖机构中国嘉德38.6亿元、北京保利49.4亿元、西泠印社(微博)10.4亿元、香港佳士得28.5亿港元、香港苏富比(微博)32亿港元、北京匡时(微博)18.15亿元的成交额,则有力的保证了2011年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超过2010年。

  数据显示,在政策、资本、投机多种因素相互交织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机遇。

  书画、玉器和瓷器为什么更加值得关注

  从具体拍品的价格来看,2009年起,中国的艺术品拍卖进入亿元时代,单件过亿元的拍品共有4件,均为书画作品。而创造了无数天价和奇迹的2010年,有20件中国艺术品拍价超过亿元,其中最贵的十大拍品中,书画作品8件,瓷器1件。到了上半年狂热、下半年理性的2011年,亿元拍品已经屡见不鲜。其中最贵的十大拍品中,书画作品8件,瓷器和玉器各一件。

  如果说欣赏价值与投资机遇并存是艺术品的特色,那么,书画、瓷器与玉器则是特色中的特色。

  就拿瓷器这一中国独创的艺术品的价值来说,2009年拍出8344万元的清朝乾隆时期的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如意耳葫芦瓶,2010年拍出2.206亿元的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长颈葫芦瓶,以及2011年拍出2.24亿元的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充分说明了瓷器的实力。而且瓷器艺术品的价格近几年保持着每年20%的涨幅,并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价格动辄上百万元,其中一些瓷器价格平均年涨幅达30%。

  对玉器而言,以“和田玉”、“绿松石”、“独山玉”及“岫玉”等四大名玉为代表的高品质好玉价格表现抢眼的同时,拍卖市场玉器的疯狂尤为突出。2003年,香港佳士得的一件清乾隆寿山石嵌人物图雕空龙寿纹12扇屏以2499万多元的价格成交。另有一件清乾隆和田白玉活环双龙耳万寿纹碗,拍了2048万元。2010年,清乾隆御白玉圆玺拍出8435万港元的高价,而在2007年,这枚玉玺曾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4625万港元拍出,不到三年时间,拍卖价格就上涨了近一倍!

  龙生九子,各有所好,龙藏三宝,各有所值。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虽然可以收藏投资的品种众多,但收藏界的书画、玉器和瓷器三大主流在过去几年中的表现最为抢眼。相信在接下来对中国人有着特殊意义的龙年里,它们将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三宝,展现出非同一般的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