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表市场上的最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7:58 21世纪网

名表陷阱 名表陷阱

  随着2012Baselworld开幕,媒体上关于名表的话题纷纭再起,我作为职业钟表媒体人,比较关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确实已成最大市场。就在前几日,笔者来到有“世界名品之巅”美誉的巴黎旺多姆广场,此地的名表、珠宝店云集,店内依然人头攒动,看不出任何欧债危机的影子,当然华裔顾客占了可观比重。过去经常看到国人掏出纸质清单批量购买,如今纸质清单换成了iPad。更为出乎意料的是,顾客甚至还没搞清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品牌的原文拼写,就已将其列为重点猎取目标。这样的盲目,恰好暴露了当前国内名表消费的特点和误区。

  保值甚至增值是名表消费行为中最诱人的话题,只不过此话题已快成为国人买表的最大目的。笔者认为:手表归根结蒂是一种表,属于计时工具范畴,它并非严格意义的投资品。人们看到有极少数表款通过拍卖会实现巨大增值,就以为只要是表就是保值增值的。按照业内人士中肯的说法:如果一个人靠炒表能够盈利,那么他选择任何投资项目都可以盈利。

  还有很多中国人愿意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去买一只很昂贵的腕表。他们的理由是,用来镇宅和传家。表买回家也舍不得去戴,放在柜子里锁着。笔者认为,与其如此,不如不买。买表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物尽其用。试想今天自己手上戴着爷爷买的表的人又有多少?自己喜欢的表就应该经常戴,儿孙们若爱表可以自己去买。

  很多人买表后爱在别人面前炫耀,说自己这表是瑞士某某大师纯手工打造的。事实上,无论厂牌多有名,厂房内都有数量众多的、设备先进的数控机床。表款设计部门早已使用3D设计软件,出厂检测甚至由机器人来完成。如果今天的腕表还像两三百年前那样用手工操作机械来制造,其加工精度和走时精度都难以达标。不过制表业确实有一个特点——离不开手工。这里所说的手工指的是打磨、装配及宝石镶嵌等工艺,零件基础加工步骤全部让位给自动化设备。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内的钟表市场依然存在“平行市场”现象,即显性的含税的正规钟表市场与隐性的不含税的民间代购市场平行。笔者曾经被问到过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在牙买加买表便宜否?由此可见,第一,国内奢侈品税费确实偏高且暂难改变;第二,国人为图一点点免税的实惠有些慌不择路。

  今年百达翡丽推出的一些新款是将既有款式从皮带改为华丽的贵金属链带,此做法明显是为了取悦中国人的消费心理。中国人喜欢贵金属表也就是俗称的“大金表”,金手镯自然胜过金疙瘩。另外由于国人对钟表知识的一知半解,导致陀飞轮表持续受市场热捧。2012年,香奈儿都在推出具有山茶花造型的陀飞轮腕表。陶瓷腕表特别是哑光陶瓷腕表继续大热,从侧面说明金价还很高。

  依我看,微博、视频逐渐取代杂志软文,变为名表宣传的新利器,哪个品牌能将冰冷的技术编出动人的故事并讲好故事,就最能在今后五至十年占据市场先机。(文/康威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