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造假六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5:58 重庆晨报 微博

  1

  仿制古陶 药浸尿泡

  一般来说,造假分为两步。第一步,就是要把东西按照原样造出来。以瓷器为例,为保证和老瓷的成分一样,仿造者们在原料环节就下足了功夫。“做瓷胎用的瓷石就是安徽祁门太后坑的,慈禧太后时期挖过的;高岭土是从附近的高岭村买来的,100多块钱一袋……”。

  经过了第一个步骤,生产出来的还只能算是“工艺品”,而经第二道程序加工处理后,它们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文物”。这个关键环节就是做旧。

  做旧的手法也可谓千奇百怪。烧制好的陶器必须在古墓的土中埋上至少一个月,去除表面的色泽和亮光,并使古墓中的葬气、雨腥气甚至人体残留物等渗进陶器内部。此外,还要进行腐蚀处理:有的用高锰酸钾、氢氟酸等药水浸泡……

  2

  玉器造假 请狗帮忙

  玉器造假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旧玉新做,再是新玉新做。新玉新做后往往还要进行做旧处理。做旧方法有以下几种:1.把玉烤热,使玉质松懈,然后将热玉投到红褐色的液体中,使颜色尽快趁热浸入玉里,呈现出红褐色的丝纹。2.把玉放到火中烧。根据需要,火烧的时间可长可短。3.把玉放到强酸液体中腐蚀,取出后再放到装有草木灰和麦麸子的口袋里盘磨,改变玉的原貌使表面凹凸不平。看似长期受土浸呈现的白霜。4.将玉放油中炸,使玉变红黄色,有些地方还出现蜜腊色。5.把糖炒焦,放少量水,将玉放在油状液体中煮,使玉浸入糖色。6.将狗杀死,趁狗血未凝固时将玉器放入腹中,缝好埋入地下。数年后取出,玉表面产生土花、血斑,称之为“狗玉”。

  3

  古旧家具 鸟粪“美容”

  首先把新家具砸坏、拆卸,然后在有需要的部位敲打形成破损,接着对这些材料进行高温烘烤使之变形、开裂,并放入冷水剧烈收缩。用喷灯烤,使部分位置出现炭化。炭化颜色不真实的还需要用皮鞋油上色、抛光。对于家具接触地面的部分,可把椅脚放在沙子里反复磨旧再用白醋浸泡一周,这样家具的腿部就会很旧而且泛白。接着是泡碱,把生石灰调成膏涂满家具表面。浇水后生石灰会发热,腐蚀家具表面呈现沧桑感。之后用染发剂等第二次上色,双氧水冲洗,二次打磨。到此,家具做旧已经用去了25天左右,无论哪个方面都已经颇具古风。最后一道工序是把做旧过的家具放在鸟笼下等潮湿处,造成家具已经长久没人使用的假象。

  4

  赝品古瓷 咬喂“乱炖”

  新瓷器看上去有很亮的光泽,瓷器行中将这种光泽叫“贼光”。瓷器做旧首先要把“贼光”去掉。用强腐蚀性的酸在瓷器上刷一层,瓷器看上去就旧了。这道工序的行话叫“咬”。这种强酸能把瓷器表面的釉“咬”出很多小裂缝,这些裂缝也叫开片。这种用强酸“咬”出来的开片很像古老瓷器的自然开片。之后,把“咬”好的瓷器放到锅里,像炖鸡一样,放进茶叶、盐、碱、墨、染料、高锰酸钾等炖。瓷器被炖过后,瓷器表面的裂缝中就渗进了一些作料的颜色。有的瓷器被“咬”好后被埋到土里或用泥土把瓷器里里外外糊一层。这些泥土其中掺有铅粉、铜锈粉和铁锈粉等作料。这种把瓷器埋起来或糊起来的做法叫“喂”。

  5

  千年“三彩”

  X光照射

  仿制唐三彩,有喷淋法:先用高温炉给器物加热,取出后喷冷水,让器物的表面收缩裂变,这种办法使开片的形状非常接近真品;剥釉法,用电动机器顺着开片的裂纹把某些釉剥离下来,使开片及釉面呈现局部脱落,这样开片的感觉更为自然;造假者用墨汁涂抹釉面,再用清水将表面墨汁洗去,残留在开片中的墨汁即形成“铁线”,再用金黄色的颜料液加工,形成“金丝”。造假者为了欺骗热释光测年手段,使用X光对赝品进行短时间的照射。据说1秒钟的X光照射结果在热释光测试法下约相当于器物1000年的演变。

  6

  人造锈迹

  作旧青铜

  用酸“咬”是把青铜器光滑的表面“咬”粗糙,或把有棱角的地方“咬”平滑。往青铜器上加铜锈和铁锈,用高强度的胶水把绿色的铜锈粉和暗红色的铁锈粉按一定的比例搅和起来,之后,把这种“浆糊”刷到青铜器上,再把青铜器埋在潮湿的地下。做旧匠人还常把一些石头与青铜器埋在一起,经常往上面浇尿水。这样埋些日子后,青铜器上人造的锈和自然生的锈就混成一体,有的青铜器上还生出一些化石结晶之类的东西。这样做旧的青铜器虽是个刚出世不久的婴儿,可躯体上却刻满了历史的沧桑。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