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古董家具卖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9:36 金羊网-新快报

马未都,著名收藏家、光复博物馆馆长 马未都,著名收藏家、光复博物馆馆长

  对于收藏来说,经验并非越多越好,有时你会被很多经验所拖累。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喜欢收藏,也买过很多东西,按理说他不应该再上当了。有一天他来找我:“马先生,我在一家公司里发现了两只柜子,特漂亮。”我觉得在今天这个社会背景下,很难在办公室里会有一个漏儿让你看见,这是我的直觉。我就问:“那东西真吗?”他说:“肯定是个漏儿。那公司30多人,没一个懂的。”

  一个公司有30多人,每天有信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这么多信息来源,这些人都会对两件古董无动于衷吗?可他不去想这些,他认为这些人都不懂。他说:“这东西很便宜。”我说:“有多便宜?”他说:“两件家具,大概12万元。”那确实很便宜。我说:“你能不能让我看一眼?”他说:“你别去看了。你这么个大腕儿去看,给人家看惊了,我就买不着这便宜了。你不能去。”

  后来,他兴冲冲地把这两件东西买回来了。开始他还不承认这是赝品,但心里已经有感觉了,强撑着,后来彻底沮丧了。我说:“你知道你走了,人家办公室的人都干嘛去了?人家联欢去了,庆祝有一个傻子把东西买走了。”

  我的朋友把那30多人都看成傻子。可我觉得其中哪个都比他聪明,都装得太像了。其中但凡有一个傻子,这事儿就露馅儿了。那傻子肯定说:“你别买,这东西是昨天刚搬进来的。”一句话就漏了。

  当一个人的经验还不能完全掌握的时候,本事达不到游刃有余的时候,就不能完全相信自己。切忌自以为是,这也是人生的一个道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