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买金币真金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生肖金章外表卡通,经常让人误以为金币。 生肖金章外表卡通,经常让人误以为金币。

  送金条买金币 当心货无所值

  自黄金走入弱市后,抄底的不仅有老百姓,还有广大企业,商场要做促销、大企业要送礼分红,送金条发金币,似乎都是个既体面又增值的选择。于是,包括广州在内的各大城市中,买产品送金条、上网抽金条、订杂志送金条的促销标语越来越多,东山百货、广东粤宝销售的1克、3克金条单价低廉,企业类客户已经疯狂采购了上万条。

  然而,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金条、金币市场中,货不对板的促销花招很多,值得我们关注;金市有“猫腻”,抄底、购物都需谨慎。

  记者 井楠

  陷阱一:

  促销送金条,夸大真实价值

  自龙年春节以来,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促销送金条的热潮,在宣传语中,金条的价值被定得既吸引眼球,又十分吉利,不是价值8888元,就是9999元,10000元、20000元的整数都有。

  无限制夸大金条价值

  然而,明眼的业内人士一看,就知道这其中水分很多。比如某大型网站促销活动所宣传的“有机会抽取价值20000元的50克金条”,按照目前340元每克的现货金价来折算,50克重量的投资型金条,没有任何生肖、人物主题的纪念意义,价值最多也就是(340+10)×50=17500元,远不足20000元。

  可能对于多数抽不到奖的顾客来说,17500与20000元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各类促销活动中,一对一的送金条活动也很多,无限制夸大金条价值,很容易混淆顾客视听、导致盲目消费。

  比如说,某大型商场的促销活动:年度成功申请钻石卡会员,奖励价值5000元的10克金条。且不说这10克金条不过只有3500元的价值,记者研究了该商场的钻石卡会员资格,得知只有年度消费达到15万元以上才可以有资格申请钻石卡。广大市民就不妨掂量一下:为了争取一块被夸大价值的金条,就要凑足15万元,购买一堆不需要的东西吗?

  陷阱二:

  金章冒充金币,包装花哨卖高价

  记者周五走访了广州天河城一带的商场,发现各类金章依然是热销产品;明目张胆的“以章充币”行为基本已绝迹,金章一般不会印制上“金币”的字样,但形式上、口头上“以章充币”的行为依然十分猖獗。

  记者光临某贵金属收藏品柜台,销售人员特别推荐了一类生肖金章,从包装、花纹到贵金属鉴别证书,均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币酷似,销售人员介绍说:“发行量仅有10万套,升值空间很大;这套产品做工精美、质量上乘,很多大企业,每次都买十套以上回去送礼。”这些语句,与宣传金币并无二致。而据广东贵金属交易公司的王志坚介绍说,所谓的发行量小,有升值价值,均是建立在权威机构发行的基础上的;一家普通的企业,发行了10万套金章,与发行了10万条金条或金项链又有什么差别?反正我们不了解这家企业,他们发了多少套,也没有机构去查实呀?

  金币与金章的差异在于:前者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产品,具有国家银行的信用,因此也具有国家权威的价值。而纵观目前广州市场上的金章,整体数量接近金币数量的3倍,并不具备国家信用,稀缺性也不强,投资价值至少要大打折扣。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家庭投资者来说,投资金章远不如投资金条,金条“真金白银”、物有所值,金章费用升水动辄一两倍,除了好看,投资性价比并不合理。记者走访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发现部分档主并不愿意收纳二手金章,其回购渠道远不如金币的通畅。

  陷阱三:

  纪念金币投资性价比也不尽合理

  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币就都值得投资吗?答案也是不确定的,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行,多数纪念型金币的一手销售价格过于高昂,投资性价比值得质疑。金币分两种,投资型产品与纪念型产品,前者只有熊猫金币。

  对比目前正在热销的投资型金币——熊猫金币,广州一手市场上的纪念型产品的升水幅度高达2~4倍,也就是说,如果一枚金币卖10000元,其中包含的黄金原料的价格只有2000~3000元。比如龙年生肖金币,一手市场中,其本色圆形金币(重十分之一盎司)、彩色圆形金币(重十分之一盎司)、扇形金币(重三分之一盎司)与梅花金币(重二分之一盎司)的销售价格中所包含的黄金材料价值比例(俗称料价比)只有23.4%、18.2%、34.8%与30.1%。

  商家为什么卖如此高价?发行量有限制、升值空间很大,是大家的官方理由。而实际上,礼品金销售火热导致水涨船高、投机机构操作市场,才是导致金币价格飞涨、料价比越来越低的真实原因。

  在中国奥运会之前,生肖金币的“料价比”普遍在30%~65%之间,1万元购买的金币,其中的黄金材料价值就有3000到6500元。

  提醒投资者购买金币不要盲目,谨慎挑选之外,还要逢低买入,也可去二手市场淘金,轻易不要充当了机构投机的棋子。

  4年前被炒作到了2万元一套的奥运会金银币至今都没有回本,成了很多广州藏家的血泪史。

  企业促销送礼 为何青睐黄金?

  继江苏某农村给村民发金条分红之后,很多大企业也对这种分红奖励机制兴趣浓厚,广东省黄金协会年会的奖励活动就是围绕金条主题展开的。为什么企业举办各类活动,都热衷发放金条?

  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的赵昆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2012年的外围投资市场并不景气,中国老百姓对于黄金这种保守理财品的心理信任度较高;发放金条也许听上去有点俗气,但很“诚实”,让收礼的人感觉很有分量;再者,金条寓意吉祥,适合逢年过节礼尚往来。而最为重要的是,春节之后,金价大幅度下跌,走入了低谷,企业而今抄底买金,价格相对低廉,可以节约运营成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