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从价格诉求走向技艺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8:47 中国联合商报

  邓丽娟 北京报道

  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商品房市场买卖双方处在僵持阶段,大面积的购买力还没有到来的迹象。作为上游产业的房地产,向来是下游家居业的风向标,可谓一荣俱荣,反之,房地产不景气,家居建材便首当其冲,红木家具亦不能幸免。一些泛家居产业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就进入了“寒冬”。

  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红木家具经销商比较集中,市场竞争异常惨烈。比如在深圳,有大型红木家具卖场5~6家,红木家具经销商200多家。亚太传媒泛家居市场调查显示:省会城市及部分地级市因为卖场盲目扩张以及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经销商亏损比例有的高达80%。而在一些内地地级市和沿海县级市,经销商运营成本低,承受压力稍微小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走访本市朝阳区高碑店等红木家具市场发现,大多数红木家具企业市场信心不足,悲观情绪严重,部分小作坊甚至做好了关门歇业这个最坏的打算。在当前市场行情淡漠的时候,红木家具企业如何坚强的活下去并规划好出路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深圳亚太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合理在首届中国红木古典家具论坛上发布了《2011 年度全国红木经销商调查白皮书》,他指出:目前,全国意向换品牌红木经销商占比达23.3%,其中,中高档品牌成为了经销商理想代理品牌的首选,红木家具企业打造品牌已经刻不容缓。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荣表示,未来红木家具企业的竞争将不再是材质之争,而是技艺文化内涵的表达与品牌影响力的竞争。

  据记者了解,目前,红木家具因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引起全国甚至全球的关注。红木家具价值在于它的内涵和文化,就好比画家,在意的不是宣纸有多贵,而是在意宣纸上题的字、画的图,体现的是文化及其艺术价值。中国人对家具的审美观点是由内向外,从里及表,非常重视其文化内涵,要求神形兼备。红木家具淳朴端庄、外柔内刚,即外观形体简朴对称,天然材色和纹理宜人(特别是交错纹、条状纹、瘤状纹和鸡翅纹等),加上工艺上的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特别切锯形成束腰、弯曲腿)等,其造型和工艺中明显的民族性,大大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所以国人誉之为人文家具、艺术家具,从事红木家具行业的精英应该是既懂市场营销又要知晓其工艺。

  红木家具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型、艺、材、韵等要素上,其价值就在于通过雕刻、镶嵌等工艺手法来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材料只是表达这些寓意的载体。即便再好的材料,如果没有相应的制作工艺来表情达意,也不过是一堆木头而已。好的工艺可以使附加值翻倍,差的工艺会使好木材变成垃圾。业内专家胡先生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同样的材质,越南工艺和国内工艺其价格与收藏性差别相当大。如果是日常使用,买工艺不好的便宜红木家私,不如去买更便宜的普通实木家具;如果是投资,买工艺不好的便宜红木家私,不如直接买木材。选择材质有保证、工艺有优势、服务有保障的红木家私才具有实用与收藏价值。”

  红木家具这种东方文化瑰宝之艺术性也引起国外人士的垂青。比利时人菲利普·德巴克尔在伦敦逗留期间(自1990 起的10 多年中)收藏了100 来件中国的明代家具,并答应借给法国吉梅博物馆展览4 个月。1998 年底在上海海伦宾馆举行的“98 秋季古董珍玩拍卖木器”专场上,一件清代的红木卷书案(清代中期的老红木翘头案)以17万元落槌。此外,美国杜乐文兄弟还在美国开设了一家专营中国古典家具的家具店。红木家具的出口量还在继续上升,特别是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