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绿一角高身价缘于首次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9:50 国际在线 微博

  高身价缘于“首次国产”

  为何“一角钱”的身价这么高?这其中有何玄虚?

  “首次完全‘国产’、流通时间最长是第三套人民币高身价的原因。”

  对此,江西省邮卡币市场协会会长伍元甫介绍,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于1962年,直到2000年才正式停止流通,在国内的流通时间长达38年,是所有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全套人民币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7种面额,13种版别,它也是首套由我国独立设计、印制的第一套纸币。

  他告诉记者,作为收藏投资之用,其中许多精品版本受到市场追捧。“例如,市价5万元的1962年版背绿水印一角,因背面绿色与贰角币的颜色相似,在流通中不便识别,人民银行在其发行后不久就进行回收,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一角纸币,由此身价暴涨。”伍会长对记者说,另外,以收藏者判断币种价格的因素来看,第三套人民币之所以受热捧,缘于它制版采取机器手工相结合的方法,底板雕刻精细,线条清晰,印刷上也首次使用了多色印刷技术,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明快,币面色调丰富。

  提醒

  收藏看品相有价无市要提防

  显然,任何投资品种都有风险,人民币收藏也不例外。“别的且不说,现在在这方面投资的人越来越多,要想再从人民币身上赚取暴利就不太容易了,收藏品的潜伏期会被动拖长,长期投资才有可能得到一定的收益。”江西省邮卡币市场协会会长伍元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人民币收藏市场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由于人民币收藏圈子开放时间不长,虽然现在市场情况较好,人民币收藏品的确有升值,但也有部分原因是币商的夸大,所以在这一行成交价一般低于市场价,市民在投资前,应提防收藏版人民币价格“虚火”的成分。

  同时,他还建议,收藏人民币不能盲目,要挑选有升值潜力的品种。“最主要的要辨别好真假;第二要看版本的流通时间,一般流通时间越短越有收藏价值;第三看版别,例如第四套的1980年版就很有收藏价值,因为它是设计版;第四看品相,即新旧,看有无水印、折痕、水洗,品相不同价格差距也很大。”他认为,只有充分考虑到各个因素,才能把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