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宝剑的传奇和鉴赏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8: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文:曹俊杰 邱妍

  龙泉是宝剑的故乡。“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绿龟鳞。非直结交游侠子,亦曾亲近英雄人。”唐代郭震的一谱《宝剑篇》让武则天对其刮目相看,大加重用。而郭震所说的“精光黯黯青蛇色”就是指龙泉剑。

  尽管龙泉市区以“剑瓷”为名的商铺数不胜数,但寻觅真正的龙泉宝剑并不像青瓷那样容易。作为冷兵器时代的象征,在今天宝剑的实用价值已然不在,只有“横戈立马”的影像往往能激荡起那些久远的记忆。而铸剑这个苦行内年轻人往往又待不住,这门手艺逐渐开始没落。

  关于龙泉剑,最容易让当地人提及的趣事是1978年,在工艺美术界两次全国性龙泉剑集会上,龙泉宝剑的制作艺人曾当众表演。他用一把龙泉宝剑,不费力地将叠在一起的六个铜板劈成两片,而剑刃不卷。这在今天的龙泉,仍然可以见到。每年的青瓷宝剑节上,就有比剑的环节,其中一项,就是砍铜钱,试坚韧。

  不过事实上,在今天的龙泉,各种零零碎碎的铸剑师的作坊本已经不太多,而私人工厂式的工艺剑往往开始走外形和装饰方面的路数。传统铸剑师不舍工本式的锻造做法,已经比较罕见。龙泉宝剑的非物质文化传人陈阿金仍然以这种方式来传达这种武士和工匠的决心。

  在龙泉,陈阿金剑铺是值得一去的。去年热映的《龙门飞甲》中雨化田所用的削铁如泥的三刃剑,就出自陈阿金之手。运气好的话,可以亲眼看这位全国最著名的铸剑师如何赤裸半身,在火星四溅中敲打一块烧红透的铁块上百下。这不仅是项体力活,更是脑力活,往往十年磨一剑,铸剑师才能拿起大锤举重若轻,指哪敲哪。

  “现在很多宝剑铸造就是打打长,敲敲扁。我做宝剑不是为了做这样的宝剑,锻剑的过程是一个修身的过程,心态不好,打出来的剑自然不行。往往锻打一把好剑,要用七八天的时间,而在这七八天中必须调整好心态,才能做到心剑合一,才能掌握好火候。”陈阿金说。为了能够让这种古老的锻剑技艺传承下去,陈阿金在每一把剑的剑柄之处,都内刻字,比如钢的种类、毛重、铸造完的轻重,以供后人研究。

  除了敲打,铸剑过程中,对铸剑师来说,最难把控的是火候。一旦此时,铸剑师的气场就显得异常强大,旁人纵然再怎么叨扰,铸剑师也不会予以理睬,眼中只剩下火炉中烧红的铁块。这种直且锋利的性格,是铸剑师在长时间参与锻造中所易形成的与剑的共鸣。

  铸剑师的投入注入剑生命与灵魂的同时,自己也仿佛被物化了。在陈阿金的会客堂内,上书“一剑堂”,起初让人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一生铸造无数宝剑的匠人,为何给自己的堂室取名“一剑堂”。想必心中之剑,未必三尺之铁,乃八尺之躯。当然了,若要买一把这种国家工艺大师的宝剑收藏,价格自是不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