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钻的鉴赏和市场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1:55 当代艺术

  林湜  图片提供 香港苏富比(微博) 香港佳士得

  随着彩钻近些年在国内认知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重量级彩钻出现在国内的拍场上。彩钻之中尤以蓝色、粉色为佳品,这两色钻石在拍场上持续升温也让它们成为了今年春拍的一个亮点。

  4月3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结束,其中最瞩目的无疑是一枚以9,922万港元高价成交之8.01卡拉方形鲜彩蓝钻镶钻指环(lot.1959),这是目前蓝钻第二高卡拉单位价的世界拍卖纪录。方形切割的彩钻向来大受珠宝收藏家追捧,并被视为顶级彩钻的指标之一,因为某些切割方式具提升色彩之视觉效果,但方形切割则呈现彩钻之原色,故只有具备极上颜色浓度的顶级彩钻,才会采用方形切割。此外,这颗方形蓝钻也被评定具有彩钻之最高“鲜彩”(Fancy Vivid)颜色级别,而净度则是VVS1 可以说是品质非凡的一颗藏品。

  目前蓝钻最高卡拉单位价纪录亦是香港苏富比所创。这枚蓝钻是2011年10月香港苏富比拍出的一枚6.01卡拉鲜彩蓝钻指环,以79,060,000港元成交,创下鲜彩蓝钻之卡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卡拉单位价为13,154,739港元。事实上蓝钻一直是苏富比近年于全球拍卖中的一个亮点,拍出过包括十一枚“迪比尔斯千禧瑰宝珍藏”蓝钻之一──5.16卡拉梨形内部无瑕鲜彩“千禧蓝钻”指环(香港,2010年4月)、7.03卡拉古垫形内无瑕鲜彩蓝钻“Star of Josephine”(日内瓦,2009年5月)和一枚6.04卡拉方形内部无瑕鲜彩蓝钻(香港,2007年10月)。

  本场拍价第三的同样是一枚彩钻,是一枚3.28卡拉的梨形内部无瑕鲜彩粉红钻镶钻指环(lot. 1777)成交价为25,300,000 港元。一般天然粉红钻一般多含杂质,而今次上拍之粉红钻则罕有地被 GIA 评定具有“内部无瑕”之净度,这也是这枚粉钻被业内人士形容为罕见的原因。

  事实上在拍卖之前苏富比就对这两颗彩钻颇有期望。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珠宝部主管郭进耀曾在拍卖之前表示:“苏富比拍卖过不少全球瞩目的顶级鲜彩蓝钻,并成功保持鲜彩蓝钻之卡拉单位价世界纪录。世界各地的钻石藏家将会对四月拍卖的 8.01卡拉方形鲜彩蓝钻及镶钻指环趋之若鹜,这枚重逾 8 卡拉的蓝钻,是十多年以来拍卖会上最具份量的一颗方形鲜彩蓝钻。此外,其他重要珠宝拍品尚有两枚耀眼的鲜彩粉红钻,其中内部无瑕之3.28卡拉梨形鲜彩粉红钻镶钻指环尤为罕见。”

  今年春拍粉钻这个领域除了苏富比之外香港佳士得同样推出了一件颇有身世背景的重量级拍品。佳士得将于5月29日的香港“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拍中,拍卖史上最大的圆形浓彩粉红钻石,这颗钻石的估价是65,000,000-95,000,000港币。这颗钻石重12.04克拉,于1976年从Harry Winston购入,为一位著名私人收藏家所有。同年,美国首次向火星发射人造卫星进行勘测任务。挂有美国旗帜的维京探测船穿梭数百万里的星际,成为最先登陆火星的宇宙飞船。该颗重12.04克拉的粉红钻石色泽深邃无比,Ronald Winston遂将其命名为“The Martian Pink”,藉以纪念这件历史大事。

  全世界有两颗著名的圆形粉红钻石,其中一颗为重23.60克拉的“Williamson Pink ”,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1947年结婚时获赠的礼物。而另一颗则是本季拍卖会上呈献的12.04克拉粉钻,其粉红色调纯净无瑕。大部分天然粉红钻石均渗透紫、橙或灰等色泽,然而这颗美钻却不带任何其它颜色,不论从天然还是商业角度而言均属稀有珍品。这颗粉彩被评属为Type IIa也为其加分不少。(钻石分为两种Type,Type I和Type II,每种Type下面又分为a和b。通常是以仪器来测定钻石内部的"含氮量"的多少来决定这颗钻石是Type I或 Type II,大部分的钻石是属于Type I,这个比例高达98%。少数钻石的含氮(nitrogen)量极低,低到无法以现有的仪器测出,就被归类于Type II的钻石。通常我们称Type II a的钻石为"purest of the pure",归在这一类的钻石通常为无色,但也有少部分呈现出黄、棕、粉红,甚至是红色的。在大自然中Type IIa的钻石约占1 - 2%。)

  说道这颗钻石的出身,还不得提及到Harry Winston。于1947年获封为“钻石之王”的Harry Winston,曾打造了全球不少著名钻石,包括“The Indore Pears”、“The Hope”、“The Porter Rhodes”、“The Idol’s Eye”及“The Jonker”。在五十、六十及七十年代,Harry Winston是享誉国际的珠宝商,是皇室成员、好莱坞明星和商界名流的不二之选。

  自从在印度戈尔康达(Golconda)首度发现粉红钻石后,鉴赏家们将粉红钻纳入最珍贵的宝石之列。如今,高品质的天然纯净粉钻是全球最稀有且最受追捧的彩色钻石。由于天然纯正的粉红钻和高品质的蓝钻一样在现今极为罕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