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民间藏品变现方法的优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09:26 红网

  长沙市民李女士家中有一对古玉,是祖辈流传下来的遗物,一家人都将它当做价值连城的宝贝收藏。但李女士心中一直有个疑惑,究竟这对古玉值多少钱?如果急需用钱想卖掉古玉,又该去哪里交易?

  自《家有收藏》开栏以来,记者发现和李女士有同样疑问的收藏者大有人在。

  据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专家卢伯雄介绍,长沙目前变卖藏品的途径主要有五种。那么,收藏者如何将藏品轻松变现,其中又暗藏哪些窍门呢?

  【古玩店】 快捷方便出手价格略低

  “收藏品的价值一般不能在短时间内马上变现,除非出价比市场价低。”长沙白沙古玩城三勤堂老板徐庆锋告诉记者。

  徐老板介绍,常见的收藏品一般会有一个圈内的市场价格,若收藏者将藏品卖给古玩城,老板们会按低于原有市场价5%—10%的比例出价。如果是没有价格参考的藏品,则由双方商定价格。

  点评:古玩店变现方便快捷,带上藏品就可直接验货,缺点是讨价还价浪费口水,如对藏品本身了解不够,容易低估原有价值。

  【拍卖公司】 手续费高高价藏品走俏

  “长沙目前只有两家具有文物拍卖资格的拍卖公司,一家是湖南国拍,另一家是湖南永乐。”国家注册拍卖师张军介绍。

  “通常像字画、古董等价值较高的藏品会走拍卖渠道。”卢伯雄告诉记者。长沙的拍卖公司一般按照拍卖的成交价收取12%的佣金,另外收取3%的个人所得税,还会收取一定的图册费,大约是每件200块。

  点评:拍卖行可通过拍卖实现藏品价值的最大化,但手续费略高,流程时间较长,最快也要2个月,不适合急于变现的收藏者。

  【收藏网站】 价格实在交易存在风险

  记者了解到,长沙各大古玩店老板习惯于在网络上交易。“专业的收藏网站可以进行交易,但需要注册成会员,而且每年还要缴纳一定的会费。”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卖家刘老板就是网络交易的常客。

  刘老板介绍,网络交易有最直观的实时价格,回购价也比古玩店的回购价略高,但并不适合所有人。“网络交易需要一定的信誉度才能卖出藏品,而且风险较大,需要先寄出藏品让对方验货。”刘老板建议,普通收藏者最好不要尝试网络交易。

  点评:网络回购价虽高,但承担的风险相对也大,在邮寄的途中可能会有破损,需要购买额度较高的保险。

  【委托商铺】 自愿定价局限大时间长

  收藏品的委托销售跟普通商品的寄卖程序类似,但也有不同之处。

  天心古玩城主营钱币藏品的卖家李老板介绍,他一般只接受朋友的委托销售,接受后双方会商定一个合理的卖价,然后打印表格,一式两份,最终卖出后由双方签字确认。李老板透露,定价时卖家会让一部分利给代售方,从中赚取一点差价。

  点评:委托销售可依据藏品所有者的意愿来定价,但此举局限性较大,一般要跟古玩城的卖家熟悉,其次寄卖时间不定,不适合急于变现的藏家。

  【典当行】 门槛较低藏品折现价低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后了解,长沙目前经营艺术品质押的典当行并不多见。

  “长沙目前接受艺术品典当的公司在个位数,一般以黄金、手表居多。”湖南升隆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王小姐告诉记者。在升隆典当行,目前也只接受古玉器的典当。

  长沙联盟典当有限公司的老板田先生告诉记者,艺术品典当属于民品典当,当金一般为抵押物估价的30%-80%,另外还要收取当金的5%左右作为利息费。

  点评:典当行的质押贷款门槛较低,优点是变现快捷,可当场完成交易,但典当行的出价偏低,贷款额度一般会控制在藏品估价的50%左右,利息费也是一笔额外的开支。

  投资建议

  选择易变现品种为佳

  “就目前来看,最易出手和变现的收藏品种应该是国家发行的金银币。”徐老板建议,市民若是单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最好选择解放后的钱币或纸币作为收藏的首选。

  “金银币、新中国纸币、邮币卡等收藏品种是最易变现的,因为这些是国家发行的‘硬通货’,有清晰的市场参考价格。”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卖家刘老板告诉记者,长沙的收藏市场并不十分完善,年代久远的收藏品或许价值不菲,但却是有价无市,很难出手。

  链接

  金银币长沙无官方回收渠道

  金银币是目前最受欢迎、回报率较高、增值较快的投资品种,但长沙目前还没有金银币回购的官方正规渠道。

  中国金币总公司在长沙的特许零售商——长沙藏金阁钱币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只出售金银币,暂不回购。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广州永正纪念币有限公司建立的国内首个熊猫金币交易平台。

  提醒

  收藏变现注意事项

  掌握预售藏品的市场价格。可登录专业网站查询,如中国投资资讯网、华夏收藏网、博宝艺术网等。2、熟悉长沙七大古玩市场:湖南古玩城、大麓珍宝古玩城、清水塘古玩城、天心古玩城、白沙古玩城、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溁湾镇古玩城。3、正规拍卖公司的所有费用会在拍卖成交之后收取,若是拍前就索取费用,一定不是正规公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