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58 现代快报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这是张爱玲《沉香屑 第一炉香》的首句。

  等张爱玲的这炉香点完,中国人日常生活用香的记忆也差不多终结了。百多年前,香道与诗、词、乐、舞、棋等纯粹的艺术形式一样日渐式微。现在,中国人用香止于礼佛祭祀时的献供,虔诚又功利;对香的记忆是“红袖添香”这样一个隽永的意境,妖媚而蛊惑;热播剧中,香料则成了害人于无形的利器,莫名增添了一份神秘奇诡的色彩。

  事实上,中国用香的历史久远。它祀先供圣,是礼的表述;是颐养性情的妙物;又是祛疫辟秽,安神正魄的良药。历代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高僧大德,无不以香为伴。香,物虽微而位贵,它是中华文化无形的脉搏。

  可是,香道流传至今面临着文化与传统的缺失。为此,南京人陆柏茗梳理文献、实地探访众多香木香料出产国,并身体力行地举行香道仪式,力求为中国源远流长的香道文化寻根。日前,快报记者踏访金陵香道馆,一睹千百年前的香道仪式。

  复古香席

  奢侈而漫长的闻香仪式

  中国香道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的闻香仪式又是如何呢?为一睹历史场景,快报记者寻访了开设于华侨路大地建设大厦的金陵香道馆,在南京,此前只有数位贵客进入过这里的品香室。

  香室的要求是透气而不通风。紫檀桌上罗列着各式香具,一手可握的品香炉,有的温润如玉、有的敦厚古朴,分别用来品鉴不同的香,搭配同样材质的取火罐、香炭盒、香盒和香渣碟。香匙、香夹、灰押、探针、顶花、灰铲、香帚“七件套”按照顺序摆放好。

  香道师从一个瓶子里取出一段香材,长约8寸,重约7克,木质细密,黄中带着赭色纹理,从外形看与一般的木头无异,其实是越南沉香。然后她拿起一把钢刀,在香材上割了一片指甲盖大小的木片,放在一元硬币大的银叶中。据说,香料的切割也至关重要,顺向、逆向、横向所获得的不同纹理会造成香气的差异。

  在此之前,炉中已经铺了用梧桐叶煅成的香灰,先用灰押在香灰上轻轻压出放射状花纹“小山”,在其中埋入一小块点燃的木炭,用探针在木炭上方开好火孔,让火顺着孔道上行。然后挟了银叶盖在火孔上方,操作时必须神情专注,动作轻而慢。此时,主客四位已按礼仪坐定,年少者居末座。品香炉按顺时针方向传递,香道师用左手传至客人的右手,客人右手接过来,闻香三次之后再用左手传于下一位的右手,古意盎然,且极具仪式感,让人不禁正襟危坐。

  当品香炉传到记者面前时,按照香道师的示范,左手护炉,右手虚握成蒙古包状,盖住香炉口大半,移至鼻下,深深吸入。第二次、第三次……闭目凝神,脸向右侧,再将鼻腔内的余气排出。体会,再体会,记者仿佛置身于香烟缭绕的经堂,内心静寂,但要记者具体形容那种气息,却是相当费力的事。

  4人品完为“一巡”,品香炉传回香道师手中后,经重新调试炉温、定好香味后再次传递,总共“三巡”。第一巡称“嗅香”,第二巡称“品香”,第三巡称“悟香”。“品香的神奇就在于半小时内,你能体会到不同的气息。香是有生命的,它在燃烧的过程中不停与你对话,你用心与它沟通,它就会报答你。”陆柏茗说。

  品香炉内只有香气散出而看不见一丝烟雾,有烟则说明香道师功力不够。一炉香闻毕后,换上另一种香,继续妙不可言的香气之旅。按照中国传统香道的规矩,在闻香的过程中,要即时在狭长的香笺上写下心得。由于香道的气息捉摸不定,一开始是借用西湖十景来比喻,后来才用偈句来表达,追求准确而又富有诗意,跟参禅相仿。如果能写好香笺,应该是闻香已久的“香客”了。

  记者在陆柏茗收集的“闻香心得”中看到,有人从福森红土沉香中闻出了“甘甜、土味、清香、徐娘半老风韵犹存”;有人从海南岛奇南味沉香中闻出了“枯草上瓢虫的味道”,有人则从另一种沉香中闻出了“新鲜的童子尿、豆腐、芝香、擦No.5香水的女人”……

  香道是漫长而奢侈的仪式,有时长达三四个小时,而上等的香材,寸克寸金,做一次往往“烧掉”上万元。参与者多为文化名流、政商精英和宗教界人士。

  源远流长

  起于先秦,清末火尽灰冷

  这些年,作为金陵香道馆馆长的陆柏茗潜心香道的研究,他认为中国香文化起于先秦,成于汉唐,繁盛于宋元明清。在西汉初期,熏香就已在贵族阶层中流行开来,“汉武帝的妹妹平阳公主再嫁卫青时,陪嫁品中就有一件鎏金高竿银竹节铜薰炉”。到了宋代,香文化从皇宫内院、文人士大夫阶层扩展到普通百姓,遍及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红楼梦》中,我们可以读到很多焚香场景。可卿的卧室里洋溢的是一股‘甜香’,让宝玉欣然入梦,神游了一回太虚幻境;黛玉的窗前飘出的是一缕‘幽香’,使人感到神清气爽;宝钗的衣袖中散发的是一丝‘冷香’……书中记载的香有数十种之多:藏香、麝香、梅花香、安魂香、百合香、迷迭香、檀香、沉香、木香、冰片、薄荷、白芷等等。香的形状也很丰富,有篆香、瓣香、线香、末香等。中秋夜大观园诗会上,黛玉和湘云便有‘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的对句。这描述的是香的一个玩法——香篆。据洪刍《香谱》载:‘香篆,镂木以为之,以范香尘。为篆文,燃于饮席或佛像前,往往有二三尺径者’。”

  说到这里,陆柏茗又给我们演示起“打香篆”。先将香灰摊平,放进一个刻着篆体“福”字的铜制模板,往模板上倒上特制的香粉,再一点点地把香粉拨进模板的回纹空隙中,伺弄好了香粉,再将模板轻轻提起,凸起的“福”字篆香便出现了。在“福”字起笔处点上一炷香,等燃到末尾与香灰齐平时,篆香也已受热点燃。陆柏茗说,“篆”就是篆体字,模板上可以刻寿、福等各种篆体字,因为关系到燃香,这个字必须是一笔通贯;而“打”,就是制香的过程。

  然而,作为熏香文化发源地的中国,清末以来,由于战乱频仍,士大夫的精神生活趋于粗疏萎顿,香席的仪式与诗、词、乐、舞、棋等纯粹的艺术形式一样日渐式微,这炉香终于在风雨飘摇中火尽灰冷了。倒是日本,香道在唐朝随佛教一起传入后发展成为与茶道、花道并称的“三大雅道”之一。近两年来,由大师级人物带队的日本香道代表团频频访问中国,他们既是来寻根,又是在摸底,但一时竟找不到华山论剑的对手。

  香事纷繁

  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作为一场奢侈的嗅觉盛宴,香道这种烧钱的休闲并非人人可为。

  香道馆内,除了原材、香粉、木片等各式香材,还陈列着一些雕件和手串。一款直径122毫米、16粒的越南沉香手串,售价26万,据说已被南京某集团公司女老板定购。而一件清朝古董沉香手串市价200多万,是不对外出售的收藏品。作为熏香之用的线香、香粉,也上千上万,价格不菲。

  不过,在陆柏茗看来,香不求贵,只求天然与适合。有人爱上等的奇南,但每克的价格不会低于万元美金,是太高档的享受,不需要执著。对都市白领来说,下班后点一炷清香,是更有情致的修身方式。为了说明什么是“好香”,陆柏茗燃起一炷线香,插在青瓷香插中。只见20厘米长的线香燃到最后,香灰并不断裂,而是卷成圈状。“这是2008年的越南沉香,用活结、红土和榆木粉制成,不含任何化学黏合剂和助燃剂。香灰呈灰黑色的花斑状,这是因为沉香打成粉后不会混合得很均匀、燃烧不充分形成,味道清幽。而添加了化学制剂的香,香灰发白,一碰就断,而且味道刺鼻呛人。”

  香的门道太多。跟行外人的认识不同,判断沉香的真伪和档次,并非以是否沉水作为鉴别手段。闻是第一要素,香味鉴别是首选手段,等级的鉴定首先看香气,以清新淡雅为上;其次才是看含油量高低。据介绍,目前制假手段越来越多,各种假冒伪劣充斥于市场,一般爱好者很难直观地凭简单手段鉴别。市面上标价数千上万元的沉香90%以上是假货或者以次充好,陆柏茗希望金陵香道馆的开设,能够为“香”正本清源。

  “品香是个很小众的圈子,这里有一个文化积累的过程,光有钱不行啊,他可能会去抽雪茄、喝洋酒、玩高尔夫。要静下心来,关掉手机,细细闻吸这捉摸不定的气息,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心境,但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去做,要去普及推广。中国人点了三千年香,不能在我们手上断掉。”陆柏茗说。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陈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