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钱币的博傻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7:25 今晚经济周刊

  股市持续下跌,黄金后市难料,楼市调控依旧,唯一让人觉得心存希望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因保本产品收益下滑和非保本产品时而出现的“零收益门”事件而让人信心锐减。一时间,为了资产增值,投资者费尽心机试图找寻到更多生钱渠道,于是一些所谓的旧版人民币、人民币纪念钞、普洱茶、红酒等“投资新热点”便陆续为愈来愈多的人所关注。那么,这些曾一度被边缘化了的“非主流”投资方式,果真能带来想象中的收益吗?与此同时,它们又是否暗藏着投资陷阱呢?

  投资旧版人民币旧钱也要观品相鉴真伪

  随着旧版人民币市场行情的逐年升温,越来越多求财心切的投资新手急急加入到钱币收藏行列中。于是乎,只要见到是旧版人民币,就出高价收入囊中,期望有朝一日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市民陆先生去年刚退休,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老版人民币升值幅度颇为惊人,随着对市场行情的进一步了解,陆先生按捺不住性子,开始四处搜寻起旧钱来。

  “常听圈里的朋友讲‘一套第一版人民币能换一套房’,如果幸运地集齐一整套就相当于一个工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带着这份动力,我一有时间就四处走访,只要见到旧版人民币就一一收入囊中,即便其中有不少是破损或破旧的,也不会介意。有一次在郊县垂钓,我到一门市部买矿泉水,我给对方50元,在找零时无意中看到对方抽屉一角有张‘大团结’,于是我急忙和售货员商量是否能把那张钱找给我。可能因为心情过于迫切,售货员似乎看出这是一张非同寻常的钞票,坚决不肯找给我。几番交涉后,她最终开价300元,将那张1965年版的10元‘大团结’卖给了我。”

  据陆先生介绍,自从打上旧钱收藏的主意后,他每次外出都要带上几千元现金,为的是在发现老版人民币后第一时间收入囊中。今年春节后,陆先生到广州探亲,顺便也去了当地的一些古旧钱币交易市场,并有幸见到了一张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叁元”币。

  “在第二套人民币中,‘叁元’币在市场上较为罕见,该币颜色为淡绿色,大小较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略大些,纸币上印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叁元’字样。据行家称,这是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目前市场上卖价在3万多元一张,一些品相好的报价会更高。当时这张八成新的钱币卖家开价32000元,而我随身只携带了6000元现金,于是我和卖家商量次日筹集好钱立即交易。当晚,我迫不及待地把实情和亲戚从头到尾描述了一番,希望能获得一定的资金援助。未料,亲戚当即就给我泼了盆冷水,并提醒我说,钱币交易市场周围充斥着很多骗子,千万别被忽悠了。对于这样的善意劝阻,当时我理解为是不肯借钱的托辞,甚至还闹了些不愉快。最终,碍于情面,亲戚还是将钱借给了我。第二天一早,我打车来到前一天约定的地点,虽说卖家没有失约,但却临时告知我,由于有位新买家愿意出价35000元,因而如果我的价格低于此,他就会选择新买家。见宝物即要被拦路夺走,我丝毫不犹豫地给了卖家35000元,抢先入手了这张‘叁元’币。”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令陆先生始料未及。回津后,为了炫耀“战绩”,陆先生邀请了几位同样钟爱收藏旧钱的朋友前来家中一饱眼福。也正是因为这次聚会,大家发现了“叁元”币中所暗藏的一些作假嫌疑。后来,带着诸多疑问,陆先生找到钱币收藏行家请求鉴定,结果不出所料这是张高仿的赝品,成本只有两三百元。追悔莫及的陆先生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重返广州,试图在钱币市场附近挖出那个骗子,可是在茫茫大海中苦寻数日未果后只能无功而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