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收藏三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8:42 和讯网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盛世搞收藏。”虽然不及证券类资产流动性好,但收藏品由于其稀缺性和交易价格屡屡被炒家刷新,近年来,其作为投资理财工具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业内人士提醒,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收藏品还需三大注意。

首先,收藏品具有资源稀缺性,这就决定了它的数量稀少,而且价格不菲。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当前的收藏品市场中已经形成了一条作伪产业链,给普通投资收藏者辨别真伪增加了难度。因此,在进入收藏品行业时,还应该学习一些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辨别真伪的能力。

其次,收藏品回报周期不定、变现能力相对较差,有时会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因此,在投资对象选择上,既要遵循安全性与流动性原则,还要遵循小额投资原则。初期可先拿出少许资金进行尝试性投资,逐步摸索市场行情,积累操作经验,增加投资筹码。

最后,收藏品行业相关的法律政策不完善,按照现行的拍卖法规定,除非是鉴定人在鉴定前明知委托人是制假售假,并与之同谋的才构成诈骗罪。而在实践中,恰恰很难证明鉴定人在个人主观方面是否存在这种“故意”行为。因此,没有甄别真品和赝品的水平,即使受骗也很难维权。

文章来源于《证券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