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腕表品牌的中国风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00:15 收藏趋势

香奈儿中国元素腕表 香奈儿中国元素腕表

  放眼知名的奢侈品,中国风近年来愈演愈烈,青瓷蓝、中国红、水墨画、织绵丝绸、京剧脸谱……如果你以为奢侈品的中国元素仍是这些的话,那就太out了,“ChinaChic”(中国风)早已成为各大奢侈品牌的必修课。

  钟表的奢侈品身份,在中国争议最少,因而制表商下的工夫也最深。在格拉苏蒂、雅典、萧邦等世界名表上,熊猫、中国龙、孔雀等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尤其是“龙”这一形象延绵不断,珠宝和钟表制造商推出“龙版”限量商品早已不是新闻。

  百达翡丽推出的“白玉龙”限量手表,取材于中国西汉时期的龙纹玉璧,古雅质朴的表盘构图显现出密中求疏的独特风格。芝柏(Girard-Perregaux)关于中国元素的运用极为出彩,在中国龙作为主题的WW.TC Enamel腕表中,红色的中国龙造型跃然盘面,珐琅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腕表搭配有棕色鳄鱼皮表带,与表身的玫瑰金形成强烈对比,视觉效果突出。

  昆仑(Corum)Classical Dragon Phoenix跳时腕表,则挑选了龙、凤作为主角,腕表配备跳时机芯,于珍珠贝母表盘12时位置的小窗显示小时,分针为镂空设计。自古以来,中国视龙、凤为阴阳二极的象征,两者相互对立但又互相补足,合而为一成为强者之最。这两种神话中的传奇动物,正好象征自然界万物平衡和谐的现象,透过结合细意雕琢的珍珠贝母及人手彩绘的精细工艺展现出来。

  伯爵表亚太区总裁顾藤说:“我们特别推出龙凤系列是为了庆祝龙年来临,也是向中国贡献给世人的丰富文化遗产致敬。”不过,这些限量的手表价值不菲,售价从19万元人民币到1600万元人民币不等。

  对于中国元素的喜好,钟表领域有着远超其它时尚品类的历史。17、18世纪时,海洋与大陆都难以跨越,成为横亘在东西方世界的障碍。一个商队往往要经过数月的海上航行与陆地跋涉,才能辗转到达中国。尽管如此,中国文化的元素已经开始出现在钟表中,那是耽溺于东方古国美好想象的赞美。那时,近代工业革命刚刚催生了钟表业。

  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着一座英国18世纪制造的铜镀金象驮转花钟。钟身上将具有西方特征的翼龙、人物、飞鹰与中国气派的山石、立鹤、立龙巧妙融合。现今,中国文化中最为幽深的东西,开始出现在钟表的工艺美学当中,这不仅是对工艺图式的重新理解,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精髓的一种尝试性表达。在中国风这种尝试里面,最为特殊的要数对中国图腾符号和道家理论的巧妙处理,一些主题只有中国人明白其中含义。

  继此前推出过中国国家领导人为主题的款式,积家(Jaeger-LeCoultre)再次推出了一系列珐琅彩绘腕表,以青花瓷等为创作灵感的Master Ultra Thin超薄珐琅彩绘系列,源自中国清朝著名艺术作品,包括岭南画派大师居廉及恽寿平的画作和清乾隆珐琅彩瓷。为了使这些举世闻名的杰作保持永恒之美,积家的艺术家们在工作坊内通过先进的技术重新演绎出它们的神髓,为它们赋予深度及层次。通过珐琅的层层烧制,表面上的画作表现出一种富有魔幻效果的深度与立体感,只要在光线下轻轻转动腕表,就可以发现丰富的色彩。

  根据瑞士钟表联合会(FH)的深度分析,瑞士对中国出口钟表的数额早已跃居全球前十名,几乎每一家大牌钟表商都从中国元素里获取了丰富的灵感,从表象的图式,到内在的文化气韵,它们都在努力捕捉着中国的形象。

  中国买家

  自从马可·波罗著书播扬他在东方奇妙经历的那个时代开始,欧洲人对中国的兴趣就一直有增无减。到18世纪后期,大量中国手工艺品和古玩进入了欧洲,在上流社会受到极大推崇。独特的异域文化气息深深震撼了西方,而浸润了数千年漫长历史的古老工艺,仿佛一把开启中国艺术圣殿的钥匙,赋予了西方艺术家探索这一神秘国度的无限激情。

  想象中国的方式有很多种,审美的想象或许是其中最具魅力的一个。当时尚领域开始想象中国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纵横在时装、建筑、室内装潢、工业设计、珠宝首饰这些行业中,并围绕着长城、四合院、竹林、窗格等东方符号,创造出带有空灵飘逸、趣味独特的生活产品和日常美学。

  于是,熊猫、长城、红腹锦鸡、凤凰、汉字符号……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出现在钟表方寸之间。正如中国以及整个东方在经济和文化上重放光彩一样,中国风的盛行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最为诱人的,当然还是中国市场巨大的购买力。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惨淡的消费局势令国际品牌将中国视为奢侈品牌的避风港湾。大多数奢侈品牌知道,如果没有中国奢侈品市场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奢侈品行业遭到的打击可能难以想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