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玩儿原石的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0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藏原石,玩的就是文化 藏原石,玩的就是文化 藏原石,玩的就是文化 藏原石,玩的就是文化

  文/图 井楠

  在知名画家卫理客居云南的多年时间里,经过多年积累,收藏了翡翠、黄龙玉、寿山石、黄蜡石几百块,各类晶体矿物标本无数,藏石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在资深收藏群体中小有名气。艺术家藏石,与投资者囤货截然不同;前者藏石,更在于怡情养性、激发创作灵感;长期收藏,心境与健康大有改善。

  云南边城邂逅红翡

  20多年前,北京画院的青年画家卫理厌倦了大城市中人与自然的疏离,搬到了彩云之南居住。潜心作画之闲暇,也难免流连于山水之间,开始邂逅种种靓丽隽永的原料石。

  在靠近芒市的朋友住所,卫理看到了一块通体深红的长方形石块,无一瑕疵、纹理细腻,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普通人,都过目难忘。朋友是做玉雕工作的,卫理推测这块原料石应是翡翠的质地,可谁又见过红颜色的翡翠呢?

  经朋友解释:古语中,翡为“黄”,翠为“绿”,翡翠本来就至少有黄、绿两个颜色,在亿万年的地质演化中,黄颜色的单斜辉石与铁元素、氧化铁等无机物随即混合,偶然会形成红色矿石,就是现在的红色翡翠。不过,在当时,翡翠市场中仍是以绿为尊,红色、紫色、黄色翡翠全然不受重视,朋友就随手将这块美丽的翡翠矿石送给了卫理。

  卫理如获至宝,拿回家中再三把玩,看着看着,红翡上下起伏的纹理似乎成了抽象画中飞舞的线条,令人心旷神怡。在画家看来,原料石不仅外形靓丽、种类丰富,还“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能带给人灵感、抚慰人心灵。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收藏各类原料石。

  出门在外也带几块石头

  时间渐渐流逝,卫理与石头的缘分越结越深。其一,石头可以激发艺术家的创作激情。通过小小的石头,卫理深入了解了云南本地的地质风貌、风土人情,对于祖国河山与自然界的感情日益深厚,创意迭出,先后创作了以自然界、民间风情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逐渐形成了自己以“国彩”为名、色彩丰富、印象洒脱的绘画门派。

  他的一幅名为《海纳百川》的作品,正是得益于黄龙玉的收藏,玉与石,水与山,浑然一体。而另外一幅《听雨》的作品,灵感则完全来源于把玩翡翠原石。

  其二,石头怡情,对于健康大有好处。古人讲“坚如磐石”,卫理说“绿肥红瘦玉作珠,青山翰墨石亦奇”,在家中看书,还是在工作室绘画,满眼尽奇石,心旷神怡,长此以往,容易让人形成沉稳、朴实、清凉如玉的性情。到了后来,卫理甚至出差访友都要携带几块原石,既可与友人分享收藏乐趣,又能随手把玩、平复心情。

  第三,石头本天成,清水出芙蓉,在卫理来看,是最自然与安全的收藏品。宝石假货多,原料石的假货却少之又少;盗贼认识黄金珠宝,却不认识石头,收藏原料石,不必如藏书画、钱币那样提心吊胆。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玩石也一样,把玩中有乐有灵魂。于是乎,在这个收藏乐趣越来越被商业化的时代,自然天成的原料石成为了很多追求灵魂安慰的品位藏家的最爱,知名画家、北京国墨艺术中心总监卫理正是其中的一员。

  不为投资升值

  为的是怡情养性

  在卫理收藏石头的最初几年,别说是民风质朴的偏远地方,就连整个中国内地,都几乎未见机构炒作的身影。卫理藏石,追求的是游山玩水间偶然拾得,是轻松收藏、兴致所至,从来不会殚精竭虑追寻,更不会夺人所爱强求。

  记得有一次,他去龙陵采风,路过了一家黄龙玉加工厂,看到两件晶莹剔透的籽料石,十分喜爱,但听说是厂主的朋友委托寻觅的,随即放弃了高价收购的想法;而转为挑选了几块成色普通、但纹理更有特点的原料石。过了几年后,他才得知:自己收藏的是水草料黄龙玉,地质含量更稀缺,身价正在大涨。

  之后的故事,却听起来像一个梦:2001年以后,中国的奇石、玉石市场开始步入了商业化阶段;2005年之后,翡翠、黄龙玉、寿山石等原料石价格暴涨。2010年,广州的两位朋友去云南小镇的卫理家做客,偶然看到了他的收藏,件件惊叹谈为上品,那块卫理最早收藏的红色翡翠原料石,市价就在150万元以上;上百件黄龙玉籽料,块块单价均在3万元以上,比之当年的买入价,价格涨了近百倍。

  朋友问他:“卖给我吧!出个价钱。”卫理却不假思索地拒绝了。卫理觉得:自己收藏并不是为了投资升值,为的是怡情养性、追求艺术。

  还记得聊斋中《石清虚》的故事吗?痴人爱石,相伴一生,不需算计。

  玩石经验谈

  首选有民族文化

  内涵的原石

  对于投资来说,购买原料石越精越好,抓住小类、有的放矢;但对于休闲玩赏来说,却不必强求小类,原石本天成,信手偶拾得,只要有兴趣、有机会,收藏越广泛越好。

  藏原石,玩的是文化,最值得关注的当属有民族文化内涵的原石,寿山石、鸡血石与和田玉原料石仍是最值得把玩的物件。寿山、鸡血重在颜色,和田玉重在质地,其采掘历史都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在那些石头也能成为崇拜图腾的岁月里,文人墨客已经开辟了赏石、藏石的先河,今人步其后尘,既能做金石考证,又能抚古追昔,兴味盎然。

  再者,外观靓丽的原料石也受到追捧,水晶石、萤石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国人收藏水晶石的风尚从上世纪90年代兴起,水晶石内部结晶靓丽、色彩丰富、晶莹剔透,不用怎么研磨,只要加个底座,就能直接成为工艺摆件,陈列在家中,熠熠生辉、清凉一季。

  外形奇特的原料石也很值得收藏,灵璧石、太湖石中造型奇特的种类很多,云南、广东、福建各省各地都有类似产品。肉石也为大众玩家所喜爱,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外表与真肉十分类似、几能乱真,把玩手中,深感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