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墨的鉴定与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8:03 北京商报 微博

古墨 古墨

  墨锭属于文房四宝之一,近年来,随着收藏门类的增多,曾是文人墨客必备品的墨锭,也被不少藏家关注,尤其是稀少的明、清老墨,收藏价值正连年升温。

  古墨的鉴定首先要看墨品,包括制墨的时间,墨名,墨类,墨色,墨的形态、大小、轻重等。墨的光泽泛紫色则是优质墨,看墨的表面有否损伤、断裂,“冰纹”与“墨霜”均是墨品曾受潮的现象。如表面暗淡、老重,证明是一锭古墨。

  其次是闻墨品。古墨由于含有多种中药材,藏家一闻即有一股馨香扑鼻而来,这是中药味产生的香味。而如今所制墨品常有一种怪味。大多是用冰片掺之,味浓烈寒凉,人闻后有刺鼻之感。而古墨的香味,淡雅沉朴,很是舒畅,人久闻不厌。

  然后是比墨品。古墨老旧、厚重,图案字迹清晰、规矩,香气沉朴。而仿制墨由于质差工少,与古墨有天壤之别,一比就一目了然。

  由于墨品存世时间较长,收藏古墨首先要注意温度和湿度,不宜放在干燥或过于潮湿的地方。其次,古墨易破易碎,不能压碰,一般都要做锦盒,用宣纸包装入盒存放。另外,古墨要放置在避光、背阴的地方,避免透风,也不能放在高处,以防跌落损坏。马嘉会/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