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翠韵:高级翡翠拍品赏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1:42 收藏·拍卖

2010年4月苏富比也落锤了一条成交价4322万港币的翡翠珠链 2010年4月苏富比也落锤了一条成交价4322万港币的翡翠珠链 2008年春拍苏富比呈现的翠镯, 1152.7万港元成交。 2008年春拍苏富比呈现的翠镯, 1152.7万港元成交。 2009年佳士得又推出一颗极品翡翠蛋面 2009年佳士得又推出一颗极品翡翠蛋面

  文:王杨

  东西方的审美,从对翡翠和钻石的喜好上就可略见一斑。钻石璀璨明亮,光彩四射;翡翠朦胧含蓄,灵韵非凡。自古以来,中国人从骨子里就尊崇着这种内敛之美。翡翠自明初被宫廷发现前,已经在云南及西南各省经流行了将近400年的时间,清以后,乾隆皇帝嗜玉如命,翡翠成为风靡上流社会的极品玉料,之后又在慈禧太后、宋庆龄的青睐下流芳百世。如今的顶级拍场上,翡翠仍然是专属东方高端市场的“特色拍品”,珠宝拍卖三大中心——纽约、日内瓦、香港,唯有香港大数量拍卖这种神奇的石头,并屡屡创出西方人难以想象的成交纪录。

  翡,赤羽燕也,翠,青雨燕也

  翡翠的美在于其灵韵,业内行家常以从四个角度——色、种、水、地来评定翡翠,饱含水头、种地上佳的满绿翡翠,宛若浑然天成。细细把玩,只会觉得鲜翠欲滴,宛若天地精气在掌中流动,这种生命力便是翡翠的经久不衰的妙处所在。

  早在汉代许慎著的《说文解字》中,就对“翡翠”其名作出详尽的解释。“翡,赤羽燕也,翠,青雨燕也。”那是一种西南滇黔地区的小鸟,羽毛有红、绿二色,由于翡翠的颜色有赤有绿,与翡翠鸟羽毛的颜色相呼应,故古人给予了翡翠这个动听的名字,也侧面证明了,翡翠的颜色为其核心,对价格影响最大。

  翡翠的颜色可谓非常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各领风骚。在翡翠拍品中,最常见的是四种颜色:青翠的绿,高贵的紫,浓烈的红,以及晶莹的白。每一种颜色因微量元素含量的不同,呈现出千差万别的观感。虽然在如今的市场上,紫罗兰、白色冰种、红翡都已经得到了众多藏家的热爱,但从清代到民国,再到如今的国际拍场,绿色的翡翠依然是最尊贵的王者,收藏家的至爱,苏富比[微博]与佳士得[微博]500万以上的翡翠拍品,几乎都是帝王绿等级的美艳高翠。

  我曾与一位客人聊天,她说道,收藏白钻慢慢会厌烦,好品质千篇一律,但是翡翠就不同了,光是绿色一种,就有难以言喻的几十种色调。的确,几乎每一块翡翠的颜色都有区别!单一的绿色会受到蓝色、黄色、褐色和灰黑等色调的影响。老珠宝商们给翡翠的绿色冠上了各种名字,帝王绿、阳绿、苹果绿、豆青绿、菠菜绿、蓝水、油青等。虽然各有千秋,但业内对上佳翡翠的绿色要求是一致的:正、阳、浓、匀,色调要纯正,明度要鲜亮,色彩要饱满,分布要均匀。可以说,颜色的好坏就取决于色彩、浓度、匀度三个要素。

  最正的绿色应是帝王绿(又称祖母绿、艳绿),绿味纯正,色泽鲜艳,分布细腻,质地均匀,宛若最佳品质的祖母绿宝石。香港佳士得2012年春拍Lot 3779翡翠平安扣,就是对这种颜色的最佳证明。

  “种”好遮三丑

  但是,光是颜色漂亮并不足够,如果没有满足水头、种地的条件,即使是非常好的颜色,也会产生巨大的审美观感与价值差异。种地,多指的是翡翠的结构粗细,业内同样细分出多个种类,玻璃种最优,被称为玻璃种的翡翠极为细腻,如同玻璃一样,肉眼看不到内部颗粒,放在书刊上可以清楚读出下面的字。冰种次之,依然晶莹,但就达不到玻璃种可以读字的效果;可以说,冰种以上的才可以列为高档翡翠,其下豆种级别的翡翠,颗粒已经较为明显,温吞而不明净。

  所谓“种好遮三丑”,种质的好坏对翡翠有着关键的影响,只有晶体结构足够幼腻,才能让光线通过翡翠表面达到内部,散发水分充盈的玻璃光泽。好种地的翡翠原石万里挑一,只有经过长年累月地壳变动的次生矿,即俗称“老坑”的矿场,才能产生色种兼备,通体干净的顶级老坑玻璃种翡翠,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坑种”在拍场叱咤风云的原因。香港佳士得2010年春拍lot 2451老坑玻璃种翡翠蛋面耳环一对,仅小小两颗蛋面,就达到了254万港币的成交价,令人咂舌。香港佳士得2012年春拍Lot 3778老坑玻璃种翡翠蛋面戒指、耳环套装,仅小小三颗蛋面,也达到了362万港币的成交价。

  另外一点极为重要的是翡翠的水头,水头可以理解为翡翠的透明度,也就是其透过可见光的能力。翡翠的透明度变化很大,从接近玻璃般的干净明亮到大理石般的完全隔光,水头好的翡翠,具有温润柔和的美感,水头差的翡翠,则显得呆板缺少灵韵,透明度就是种质的载体。翡翠行家徐军先生曾2006年在《翡翠精品投资技巧》中提到水头对翡翠增值的影响——“九分色四分水的精品十年间价格涨了一番,九分水四分色的物件却涨了四倍!”时至今日,恐怕不止这个数字。从这一点上来看,“水”价的涨幅远远超过了“色”的涨幅。人们的审美情趣,从在意翡翠的浓情,渐渐转向于爱慕其通透、纯净、明亮。香港佳士得2010年春拍lot 2486老坑玻璃种翡翠福豆配钻石项链,以116万高价成交,仅2.5cm长度,却做到了饱浸水头,翠绿欲滴。201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Lot3642、3643紫罗兰和满绿戒面,分别以182万、218万港币成交,虽然颜色各异,却是上佳水头的最好例证,超出估价1.5倍之多,升值潜力巨大。

  顶级的翡翠拍品多是珠链

  翡翠必须在低温高压的苛刻条件下形成,亦只有缅甸拥有这样特殊的地质环境,由于产量稀少,加上原石质量参差,色、种、水俱佳的翡翠难得一求,如能获得这样一块上好原料,翡翠复杂的多晶体结构又使得其易裂,含有瑕疵,基于以上原因考虑,翡翠商人和工匠往往会偏向切割如蛋面般较为省料,又好买卖的类型,制成戒指、耳环、项链。当一块料足够体量,并含有瑕疵较少时,才会考虑制成珠链、手镯,因而,同等品质的珠链、手镯也会是蛋面等制品的十几倍价格。

  顶级的翡翠拍品多是珠链。制成一串均匀完美的珠琏是相当困难的,除了上述要求原料量大的原因之外,更讲究品质均一,可以说对原料提出了最高的要求。一串珠链,首先需将挑好的料切成小块,再慢慢磨成圆珠,最后打孔穿链,在整个琢磨过程中对于原料的消耗是很大的。其次,即使是出自同一块原石的两件翡翠,其色泽种质都拥有很大分别,如要配成一串珠链,更要切割一倍以上数量的珠子以供选择,若切割珠子时不幸遇到绺裂,更是前功尽弃,白白浪费一块好材料,风险极大。正因如此稀有,所以一旦制成一串珠链,其价格就不能用其平均数来衡量。例如一条珠链由1OO粒直径为9mm的珠子组成,其价格为300万港元,这并不等于每一粒珠子的价格为3万港元。单个珠子可能只有几千港元,但却由于难得的配对而加成了几倍。翡翠珠琏的名贵和难得,使得当时香港为代表的亚洲上流社会,将其视作财富和身份的至高象征。 

  目前,保持着翡翠类最高成交价的是一条名为“双彩”的珠链 ,1997年在香港佳士得以7262万港币成交,创下亚洲拍卖史的最高纪录,目前仍是世界上价格最高的翡翠首饰。这条珠链由27颗满绿的翡翠珠子组成,每颗珠子直径15.5mm左右,颗颗晶莹通透,鲜绿欲滴,圆润完美,毫无瑕疵,并配以约10克拉的钻石链扣,当时估价就在4000万港元以上。据佳士得介绍,“双彩”取自一块50多公斤重的翡翠原石,30多年前,一位缅甸珠宝商得到这块翡翠原石时,见表面粗糙坑坑洼洼,只当做一块普通的原料,欲将其出售却无人问津,无奈,他只得将璞玉剖开,那一刻,天空突然两度出现彩虹。切开后,玉石中央是一团绿汪汪的极品翡翠,重约一公斤,喜极的珠宝商把它制成了一条独一无二的珠链,以双彩虹的奇异景象为名,称为“双彩”。最终,这条绝世翠链由一名未到场的神秘买家电话竞投成功。按照近年来翡翠市场行情来看,目前“双彩”至少价值1.5亿港币以上。

  201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Lot 2488,一串老坑玻璃种满绿珠链,也创下5666万港币的高成交价,此链由51颗翠珠组成,碧绿欲滴,莹润饱满,直径9.80-11.18mm,配以8.80克拉星光红宝石链扣,长达62.5cm,宛若一串浓翠鲜艳的绿葡萄。其每一颗翠珠都拥有高度饱和的鲜艳绿色,色调纯正深邃,色泽浓度恰到好处,此外更拥有最细腻光滑的质地,以及极佳的通透度,呈现玻璃般晶莹剔透的光辉。那近乎完美的净度、颜色、种质及通透度配合得天衣无缝,完全把各种不可多得的顶级翡翠特征集于一身,难怪佳士得的专家们用了三个整版来推介这条珠链,他们兴奋地称,“如此翠绿纯和,温润玲珑的稀世翡翠,百年难得一见!”

  同年2010年4月苏富比也落锤了一条成交价4322万港币的翡翠珠链,Lot1457,35颗翠珠,直径12.55-15.04mm,53cm长,配以卡地亚印记钻石链扣,同样令人喜不自禁。

  高价手镯、戒面种水俱佳

  除了珠链之外,手镯也极为难得。一块翡翠原料首先是力求做手镯,只有在瑕疵多做不成的情况下,才考虑做其他饰品。相较戒面、挂坠等,翡翠手镯同珠链需要的料最多。一公斤的翡翠原料正常是可做3-3.5只手镯。按重量而言,在正常情况下,一串直径9mm珠链所用的原料重量可以做2个手镯,但按体积而言做手镯比做珠链还要难,因为珠链每粒翡翠珠子的体积较小,容易避开裂纹,手镯则需要在一个圆形的范围内无裂、无瑕疵。所以,满色、种透、质细、无裂的翡翠手镯即可以卖到千万价格并非奇事。同样高档品种,尺寸较大的翡翠戒面与手镯的价钱之比,可以相差100倍至150倍。

  如今市面上种水俱佳的满绿手镯少之又少,稍沾点绿的豆种就已飙升到百万价位,可见手镯之难求。2012年保利珠宝春拍,封面的满绿翡翠手镯绿满天伦,似糖如果,最终以1840万人民币成交。1995年佳士得推出的满绿翡翠玉镯,以及2008年春拍苏富比呈现的Lot2206翠镯,也分别以1212万和1152.7万港元成交。

  在手镯中,通常以圆辐条(香港称棍镯)为最佳,因为其形制古典,又最为费料,如今的工艺多把手镯做成扁圆形来省料。拿到一块原石,珠宝商会先考虑开几只手镯,然后再把剩下的部分用于做挂件、戒面、把件等。时常能看到的翡翠环形吊坠,或圆圆的翡翠牌,都是用镯子芯制成的。

  说完了难得的珠链、手镯,拍场上多见的高档翡翠就是戒面了。翡翠戒面有圆形蛋面、马眼、马鞍、方形等多种形式,最优选还是椭圆形蛋面,其对切割比例、厚度的要求相当高,要求不仅曲线圆滑优美,上下左右对称,长度和宽度还要达到一定比例要求。此外,戒面还分为双凸、平底和挖底三种形式,翡翠专家欧阳秋眉女士在著作认为双凸的戒面最为饱满,也最为费料。相较同等双凸蛋面,平底的价格将会打上8折。2012年佳士得春拍Lot3694一颗双凸蛋面戒指,饱满圆浑,以578万成交。

  高档的蛋面,其长度每增长1mm,其价值的涨幅就会以倍数增长。极品戒面一定是无瑕、无裂的——2000年春佳士得拍卖的一颗翡翠蛋面,丰盈饱满,完美无瑕,以1300万港元成交;2009年佳士得又推出Lot1723一颗极品翡翠蛋面,1018万港元成交不负众望。

  拍场上的高价位翡翠,每过一年,都有可能价格翻一番。因此,大大小小拍卖行都开始开设珠宝拍卖,越来越多的新买家也开始加入拍卖战场,值得提醒买家注意的是,无论在哪一家拍卖行竞投翡翠,都需要注意其附带的证书,以香港玉石检验鉴定中心及国家检验鉴定中心为最佳,酸洗充胶的B货、染色的C货,以及其他石材都可以冒充极品满绿的翡翠,技术高超到肉眼难以辨识。

  当然,即便翡翠能够带来大量金钱上的回馈,但给予藏家更多的,恐怕还是一种审美的愉悦——那是华彩之外灵韵其中。有位行家说得好,收藏翡翠,就是收藏美丽,这神奇的东方瑰宝,美丽着,还升值着,岂不畅意快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