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郭庆祥独家秘笈:艺术品收藏切忌浮躁

2013年01月04日 10:54   大连晚报  微博

郭庆祥(左)和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 郭庆祥(左)和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

  文/本报记者 魏东平■图/受访者提供

  他被誉为“收藏大鳄”、“书画收藏风向标”,有人说,他买谁的画,谁的画作就将价格飞涨……日前,应法国美术家协会特别邀请,中国画家石齐画展登陆法国卢浮宫,引起广泛关注,法国美术家协会更是授予石齐“2012年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金奖”。这让本已有着“大师背后推手”之谓的郭庆祥再次站到了全国媒体聚焦的中心,他如何在吴冠中之后发掘到石齐?纵横收藏市场开合自如,他究竟有哪些独家秘笈?近日,刚刚回到大连的郭庆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忌浮躁心态

  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发起于1890年,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目前世界美术史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艺术大展,旨在呈现当代全球美术的现状和趋向。郭庆祥说,“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金奖”是该展的最高奖,这是100多年来首度颁给中国人,标志着世界艺术中心巴黎最权威学术机构对当代中国画家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可。

  “此次画展,给我最大的触动是欧洲人对待艺术不浮躁的心态。”郭庆祥说,全算下来,画展前后展出了7天时间,有近十万人走进卢浮宫卡鲁塞尔展厅,“他们看石齐的画展往往要用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不懂装懂。”

  画展结束,郭庆祥应邀参观了法国香奈尔总部和瑞士百达菲利总部,“香奈尔设计师兴致高昂地给我介绍设计服装的过程,每一件款式都不重复,每年的设计颜色都很有特点和想法,对我的触动很大。他们设计的每一套服装用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工作态度很认真,没有去赶时间应付市场和消费者,这才是他们打造的世界品牌。百达菲利做一块机械功能复杂的手表要花上3年多时间,决不因为市场销量好,就多做几块表。他们也知道赚钱,但他们决不赶时间粗制滥造,所以他们能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我联想到我们有些画家却很浮躁,有了些名气就心急。急什么?急着挣钱,市场需要什么就画什么,不坚持自己的艺术道路,不安心于艺术创作。而收藏者和普通百姓的心态也很浮躁,什么画好卖、赚钱,就买什么。这种浮躁心理导致急功,近利,作品粗制滥造,免不了出现劣质作品,所以我们缺少在国际上叫得响的艺术家的作品和名牌产品。” 

  二忌不懂装懂

  现在艺术品市场有两个恶劣现象,一是商业画家的商品画占有市场主流,因为他们量大好炒作。二是不求艺术价值本身,买的是官位,如美协主席、书协主席、画院和美院院长,有了官位就有市场,所以画家们画画都流水作业,不用心了,拼命去做行业官员,这样才能有名,有名了就有市场了。画家和投资者都是浮躁心态。

  收藏和投资有着本质的区别。收藏家必须真心喜好,通过不断学习、多研究,弄懂了,真正喜欢,才能买到好的艺术品。而收藏到一幅好的作品,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感,这才是收藏家应有的心态。“投资艺术品本身没有错,但一定要投到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才能给后人留下艺术财富。我们现在好多投资者盲目跟风,不懂装懂、完全把艺术品当商品去经营的投资行为,是买不到好作品的,也不能给后人留下好的艺术作品。”

  早在20年前,郭庆祥大手笔鲸吞吴冠中画作的同时,便已经开始收购石齐各个时期的精品画作了。石齐是上世纪70年代就具有全国影响的当代中国画家,他的中国画、油画、书法皆精,但自80年代后,他却忽然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闭门谢客,潜心研究绘画艺术形态三象(具象、印象、抽象)并举和“中国画多面体”的理论,致力于对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的革新,不断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追求突破,在各方面为中国画注入新鲜的元素。上世纪90年代,郭庆祥拍摄《80瑰宝》纪录片的时候,唯一拒绝采访的画家就是石齐。这更加让郭庆祥敏锐意识到石齐是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专注于艺术探索的纯粹艺术家。

  后来,郭庆祥与石齐相识,初次见面,石齐便惊讶于郭庆祥丰厚的艺术修养和独到的艺术见解,二人成为知己,郭庆祥也成为了石齐画作最大的藏家。

  三忌跟风炒作

  法国美术家协会对艺术家的选择非常严格,在巴黎期间,郭庆祥与欧洲的业内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更重视‘追求时代性和发现创造者’,而不是靠功夫去临摹前人。所以他们坚决‘拒绝没有思想只靠临摹的工匠进入卢浮宫’。” 

  郭庆祥说:“我还了解到他们对赵无极的艺术很敬仰,我认为赵无极就是找到了贯通中西的绘画语言。这次法国人看到了石齐的绘画,也让他们找到了了解东方文化的感受。同时,我认为像吴冠中、石齐这样的画家,一方面能坚守自身文化语言,一方面又善于中西贯通的绘画表现形式,很具有艺术的时代感。我在和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交谈中,谈到中国现在的写实油画时,他认为这是西方四百年前的创造,不具有学术价值,‘就像西方人喜欢你们的明式古典家具,这是你们的文化创造,那个时代的东西才真正具有价值。’西方研究艺术的专家对艺术能抓住本质进行解剖,收藏家们收藏的也都是每一个时期的艺术创造,而不是后来跟风临摹的工匠之作。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品收藏者,我更坚定不会跟风收藏市场炒作的东西,更不会与画家合起来炒作市场,只会努力把真正的中国艺术推荐给世界,这才是给后人留下真正的艺术财富和精神享受。”

  四忌追慕虚名

  “到欧洲举办画展是件幸福的事。”郭庆祥说,“好的艺术能打动人、感动人,是一种相通的语言。看石齐的画展,你会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一种幸福感,他们看懂了。通过这次法国艺术之行,也让我感受到我们对视觉艺术确实是审美缺失,‘美盲多于文盲’。法国还是艺术教育较普遍,艺术欣赏层次也普遍比我们高。”郭庆祥说,在欧洲,图书馆、音乐厅和美术馆非常普及,对城市整体文化水平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与其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大众审美普及教育亟待提高。

  现在在艺术品投资中,还存在一种违背收藏艺术品规律的现象:收藏者看重的是所谓“艺术家”的行政地位、官衔甚至虚名,而不是投资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已经没有审美底线了,这同样是一种无知的表现。郭庆祥说,在这种风气驱使下,很多所谓“艺术家”忙于当官,忙于行政职务,有了官衔,有了职务,作品才能好卖,所以画出来的画都是粗制滥造,自己重复自己甚至都成了流水线,都把艺术作品都变成了商业产品。再过若干年随着国人的审美提高这些产品都会变成垃圾。“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研究才能收藏到有价值的艺术作品,举办高水平的展览,提高大众的审美鉴赏力,让大众看得懂,明白什么是好的艺术作品,而不是盲目追求没有任何价值的垃圾艺术。”

  石齐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这次画展我本人没有去参加,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年龄大了,行动不如以前方便了。法国的各大艺术博物馆以前我都参观过多次了,也很崇敬西方的文化,非常感谢这次他们授我这个奖,说实话我也不是太看重。现在我的任务就是多创作点新东西,能够让更多人欣赏我的作品、读懂我的艺术语言,我就很开心了,现在西方人也能欣赏我的作品,开心程度就更大了。说实话在国内能欣赏我作品的人还不多,许多人还停留在画得像不像、漂亮不漂亮的艺术欣赏低层次上,例如像照片那样的画就很受欢迎。所以,现在国内需要提高审美教育,普及艺术常识,我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我的心态很平和,一个真正搞艺术的人一定不会被利益诱惑,尤其不能向市场献媚。我这辈子就是按自己的思路去做自己的艺术创造,我相信若干年后,会有更多人看懂我的画。”

  “要让世人知道我们有成就的画家,就应走出去到世界办展览。”郭庆祥表示,在今后几年,万达集团将再会为石齐、赵无极、张功悫等具有世界绘画语言和时代精神的中国高水平艺术家,在英、德、美等地举办展览,弘扬中国文化艺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