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论坛:民国以来收藏鉴赏往事

2013年01月09日 10:57   新浪收藏  微博

  朱绍良

  中国的收藏历史可以追溯1700多年,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谈到民国以来的收藏,更为短暂一瞬,但是,在这一瞬间里,留下的却是今人的不缀记忆。

  民国以来的收藏与鉴赏,是离我们最近、最亲切的。金石书画,让多少豪杰竞折腰,倾家荡产,无私奉献,却给我们留下美好的传奇故事。 

   以古籍善本为论,傅增湘、张元济、陈澄中、周叔弢四大古籍收藏鉴赏家,成为收藏领域金字塔尖。何以古籍收藏,傲视众多收藏门类呢?自古以来,古籍收藏就是文化的巅峰,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传之长子,书画传之次子,器物传之他人,这是千古不变的民族传承。

  以青铜器为论,潘祖荫、周湘云、李诚甫、刘振卿四大青铜器收藏鉴赏家,独领风骚。金石书画,青铜器应排列第一位,由于知识分子嗜书如命,古籍善本才名列第一。青铜器是属于前秦三代的瑰宝,承载着远古的文化,无论从历史、工艺、文化、审美各方面,都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遗产。

  古玉和石雕,其年代久远不亚于青铜器,甚至含有史前文化的遗迹。清代乾隆皇帝嗜玉成癖,清末民初的文人士大夫,效法乾隆皇帝广收古玉。刘宜轩、傅忠谟、李祝三等大家,摩挲古玉传承的信息,定断古人的文化年代,功德无量。

  书画是国家之精神所在,个人名誉所关。这一领域大师辈出,张伯驹、吴湖帆、张葱玉、溥儒、张大千、钱镜塘等等无法道明说清。自古书画乃帝王将相、王公贵族、商贾豪绅之所爱,记载从唐太宗起,多少帝王就钟爱书画,直至民国时代,传出多少佳话。而这些收藏家们,又是民国以来的大鉴赏家,是中国收藏历史上的伟大传奇人物,很难有人超越他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