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才岳:古家具发展史概述(图)

2013年01月29日 17:24   新浪博客  微博

作者潘才岳在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古董家具 作者潘才岳在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古董家具

  作者:潘才岳

  我国家具的历史悠远流长,最原始的坐卧用具是席。席在后来才逐渐演变成为了床榻,遂而被广泛使用。

  笔者根据个人鉴藏知识及翻阅相关书籍,概述古典家具发展史。

  在商周时期开始出现了铜器制品,大多是用作于礼器。青铜礼器的出现促进了盛放礼器的木构家具的发展。此时的木制品家具即便是墓地陪葬出土亦极为罕见,可定为原始的家具。

  商周时期的低矮几案和床被广泛流行,一直延续到魏晋。而此时的南北朝汉族又与少数民族相融合,使中国古代家具超脱原有家具形式逐步开始发展为高型家具。据有关资料介绍,隋唐时期为家具种类承前启后阶段。此时出现了许多创新种类,如衣架、香几。  

  观看百家讲坛之《马未都[微博]说家具收藏》亦可得知明清时期的古典家具最为繁荣。从宋代开始家具种类逐渐繁多,优胜劣汰至明清时期。由于经济的发展,明代家具抵达前所未有的高峰。其制造工艺炉火纯青,形成独特风格。清代康乾盛世家具进一步发展,使中国古典家具制造高峰到了黄金时代。此时的中国古典家具已基本定型,属定格阶段。

  然而,清末民初由于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西洋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日益融合。在中国传统的古典家具基础上出现了许多样式新颖的样式家具,改变了原有的“明式”与“清式”的中国韵家具风格。当然,笔者常上手鉴赏最早期的西洋风格家具,为乾隆时期的外销家具,如广式“鸡笼椅”、“红根石圆杌”等。而关于此时的家具鉴藏,笔者将会陆续撰文与众人分享相关鉴藏知识。

  西洋风格家具于民国盛行,加上原材料的稀缺,致使传统中国古典家具在清末民初逐渐衰退。但改革开放以来,盛世话收藏。古典家具风气再掀,致使仿古家具制造业首度升温。

  2012年中国嘉德[微博]艺术品拍卖“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极度发力,使古典家具收藏在此时真正成为高端人群的时尚潮流与被列入收藏艺术界的主打藏品。

  2013年1月29日 凌晨

  于【岳宝轩】

  来源:新浪博客博主 潘才岳[微博]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886e4d0101iawh.html?tj=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