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才岳:民窑青花囍字罐鉴藏(图)

2013年01月29日 17:47   新浪博客  微博

清代晚期仿清代中期喜字盖罐(图片由新浪微博藏友提供) 清代晚期仿清代中期喜字盖罐(图片由新浪微博藏友提供)

  作者:潘才岳

  清代青花“囍”字盖罐,始于清朝中期。俗称为“喜字罐”,亦有“双喜”罐之说。其器型是由一坛,一盖相组而成。古人对双喜罐用途多作于婚嫁之时用来装糖果花生之属,后来亦有被大户人家用作于泡菜等功能。

  据相关记载,双喜字是北宋时期的王安石所创造出来的。据说它进京赶考,路上遇到马员外家征联招婿,凡是能对出“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下联者即可招为女婿。王安石记下题目便匆匆赴考,一路顺利进入殿试,没想到皇上亲自殿试的题目是为“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求上联,王安石大喜,赶忙对出“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得以高中。金榜题名时又遇洞房花烛夜,王安石自笑是双喜临门,大笔一挥,连体的双喜字就缠上了,之后婚嫁喜事张贴双喜字就成为民间的一种习俗。

  收藏界一说到双喜盖罐,对于稍微有成就鉴藏者都会说是民窑普品,不值一提。亦有外行媒体称喜字罐的价值可价值十万元以计,其实这未免也夸张了点。前者说喜字盖罐,是普通的民窑东西,存世量大,不可否认。而后者对此民窑粗品却评价如此之高,也是不可取的。

  每当遇到难以去判断的问题,我们不妨采取论证的方法来衡量标准。首先,清代青花喜字罐在当时确实是非常的典型器物。虽然属于民窑的东西,但其实能完整保存至今其实也是不容易的。原因有三:一是古人只在婚嫁时期才会特意烧制定制喜字盖罐,由于是颇具意义的器物也不会像一般碗碟瓷盘那么多。其二,喜字盖罐一般都是成双成对的,而且又是有盖子的实物器物,因此不可能像官窑一般被人们视之珍惜,难以避免不被打烂。

  再者,虽说喜字罐是民间民窑制品,但是具笔者童年时代经常往偏远乡村收购古玩时的经验,古时县城以外的农村所用的古瓷器皿,即使是供奉、欣赏的器物也极少有出自景德镇这些名窑的。大部分都是地方偏窑,而偏窑所烧制出来的瓷器绝大部分都是画工随意,甚至无画工以及十分粗制滥造的器皿。因为穷地方,所需求的是能用即可,除此别无所求。这个说法,不是无根据的——清代中期以后的社会渐衰弱,其民间陶瓷实用器皿质量不言而喻。

  以上种种说明喜字罐到如今能够保存下来的实属是不易,毕竟确实是要历经数以百年的沧桑岁月及世事考验。当然,我并非是在拼命地宣传炒作喜字罐,更谈不上是在弘扬喜字罐文化。不过,据我这几年对珠三角的古玩市场行家们的走访交流,基本每一个古玩市场上能够见到原装成双而盖子又是原配的喜字罐,少之甚少。反倒是,单只不成对的,又或者是缺盖的、有鸡爪纹、蹦磕的窑裂瑕疵者诸多。但凡是有全品者、成对者,行家都是开价较高。均以“官窑已天价”或“市场已少矣”为由高价出售或拒绝贱价。

  为什么我今天会拿这“喜字罐”来作为文章呢?其实,我从小喜好古玩收藏,正是经历过喜字罐购藏、鉴别研究这一关。毕竟当时,喜字罐属于“普、便、多”的藏品。到如今,哪怕我是有钱也不会投资这样档次的瓷器了。记得当年,当时资料及资讯真的非常少,因此综合地评析一下它。没有认识那么多名师指点的时候,自己就曾为研究喜字罐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但是这几年,喜字罐真的是很少了。几年前买过张信哲写的一本关于介绍他自己收藏经验的《玩物哲学》,,书中有一插图正是一件他的斋室珍藏的古案桌上摆着的喜字罐哇。而平日也经常有业余的初学爱好者想要学习古瓷鉴藏,我都是提议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基础学起。偶尔一会推荐初学者们到市场,自己单独去买上一两件喜字罐之类的普通东西玩玩。但也不要花贵及买多。这样一来,是为了能够花小钱买到真品的一个小小“潜力股”,降低投资收藏的风险;再来就是可以真正体会到鉴藏里的买卖环节的无穷趣味及实战经验。

  而说到双喜盖罐的价值,则又是一翻辩论了。很多行家都看不起喜字罐,在大部分行家眼中尽管不奢求官窑,但起码也得是要有点像模像样的民窑精品才能够算得上是行内交流、交易之货。确实,由于双喜盖罐不论是画工、器形还是价值,都远不及“小路货”。大约6、7年前,市场上对于全品的喜字罐,单只价格约在500元左右,成对全品价格也不过千元而已。而在最近的三年左右的时间,一般单只的全品价格在800元到1200元左右,成对大约在3000元到5000元左右。注意,这是行家价。如果买家是外行的“水鱼”,去年我曾见一行家朋友对单只不成对的开价8000千元。而也见过外行花了5000多元买到一对全品的清代中晚期喜字罐,可是这对于我们有一定经验的业界人士来说,也算是贵的了。毕竟是看着这些东西的价格,不断地在上涨的。而不少的行家也是在当年很便宜地买出过甚至要比如今在市场所见售价高于当时的同类藏品,而当时自己更好的藏品都卖掉了,又怎会花更大的价钱去买更差的藏品呢?平心而论,我亦如一般行家一样。因此,我学古玩学得比较杂,是有缘故的。就是怕会发生如此的“经济循环”,因此我会把赚到的钱,再投入另外的一个类属去。

  谈了“价外”话题,再次回归价格问题。刚刚淘宝搜索了一下关键字为“喜罐”,出现一对喜字将军罐,标价为58000元。毕竟是民窑的东西,确实是贵了一点点。而淘宝里,一些残缺的喜字罐不过几十元而已。这倒也没必要了,毕竟瑕疵品。不过,双喜罐,如果是便宜的话,又是全品,外行者确实是可以低价去捡漏一两件玩玩也无妨,但东西一定要老的才行噢。

  出现这样的差价是根据瓷器的品相,窑口,釉,纹饰,器形,烧制年代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般早期的青花喜字罐的发色比较浅,我们称之为“嘉庆蓝”,此时的制品存世量较少。而中期的,即清代晚期的发色则较为深蓝,用的已经不是国产青花料了。而民国以后的喜字罐,釉色更不如从前那么柔润、浅色了,其造型与画工也更为随意。 

  亲,看了这篇关于喜字罐的介绍后。您对喜字罐有了个大体的了解吧?赶紧到自己的祖屋看看有木有喜字罐。待亲朋好友结婚的时候,送上一对喜字罐为祝福。你说这样的贺礼,不比一个大红包给力么?

  2013年1月17日凌晨

  作于【岳宝轩】

  来源:新浪博客博主 潘才岳[微博]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886e4d0101hohl.html?tj=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