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瓷多为装饰无升值潜力

2013年02月12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活瓷”茶具。 “活瓷”茶具。 红瓷。 红瓷。 景德镇瓷。 景德镇瓷。

  春节将至瓷器热销 选购瓷器礼品谨防忽悠 景德镇名家艺术瓷与红瓷可投资

  收藏者之窗

  随着新春佳节日益临近,许多人都选择各种瓷杯、瓷版画、花瓶等作为送给亲友的礼物。市民张小姐最近就收到了好几件礼物,有红瓷、活瓷、景德镇大师艺术瓷等,有的还附有收藏证书。

  “以前只听说过几大官窑出土的古董瓷极具收藏价值,那么现在市场上流通的这些自诩值得珍藏的当代瓷礼品的价值究竟几何呢?”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礼品瓷充其量只能起到装饰点缀作用,根本谈不上什么升值潜力,市民在选购时应谨防忽悠。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目前,市面各种礼品瓷林立,有红瓷、活瓷、景德镇大师艺术瓷等,有的还附有收藏证书。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礼品瓷充其量只能起到装饰点缀作用,并不具备升值潜力。

  现象一

  路边摊里“大师”林立

  “景德镇当代名家精品陶瓷亏本大甩卖”、“景德镇陶瓷现代名家大师作品展”、 “租约到期、今晚装车”……临近年末,许多打着“景德镇名家大师瓷器展销会”旗号的路边摊“占领”了广州的大街小巷。

  “虽然清楚街边档的瓷器多半不会珍贵到哪去,但是打完一折后一两千元,兴许也是个小名家的作品,说不定放着放着就升值了。”杨先生在小区商铺“大甩卖”的时候买下了几件“名家作品”。当被行家告知那些瓷器并无收藏价值、顶多只能作为家居摆件时,他倍感失望。

  记者走访市区多条街道发现,此类路边摊内名家、大师林立,瓷器的来头五花八门,有景德镇瓷、潮州瓷,也有德化瓷。有的打了5折后还需上万元的瓷器,但图案看起来并非手绘。有卖家称自己是景德镇人,每年都抽几个月时间在全国各地“打游击”:“春节前后我们就去进货,在广州待几个月,等短租约到期了再回老家去。”

  此外,这些路边摊里的瓷器却往往有各种“名家”的收藏证书,证书上甚至还有作者头像。“只要是有个名字的,都叫名家。”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类证书多不靠谱,“所谓世界××艺术家、民间工艺大师等五花八门的称号都是由各种民间团体自行颁发的,有的只要交钱就能买到,还有些就是冒名顶替。”

  现象二

  “红瓷”并非都是“官窑”

  一说到红瓷,一般人都会联想到红彤彤的瓷瓶和茶具。其实,行家口中的“红瓷”往往指代的是湖南醴陵瓷,而醴陵瓷的最大特点是釉下五彩+分水工艺,“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表面上一片大红的“红瓷”只是其中一部分。新中国成立至今,顶级釉下五彩瓷相继成为“毛主席用瓷”、人民大会堂国宴厅用瓷、中央领导人赠送外国元首的礼品等,因而逐渐受到藏家关注。

  “节前热销的多是价值几百元的礼品装饰瓶、常委杯等,它们肯定不是精品。”商家孙先生认为,与景德镇名家艺术瓷相比,红瓷的价位低很多,具有一定升值潜力。

  “醴陵瓷的绝活就是釉下五彩,颜色丰富多变,清新淡雅又不失明艳高贵。题材多样但表意十分清晰,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

  现象三

  “活瓷”概念存疑

  市民刘女士最近收到了几个造型各异的“活瓷”杯,在附送的宣传单张上,相关厂家称具有降余氯、抑菌、溶氧等多种养生保健功能。“以前所谓的‘磁化杯’流行过一阵子,家家户户似乎都买过用过,这个‘活瓷’杯也有那么神吗?”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活瓷”,共弹出万余件相关商品。有商家宣传称,活瓷“对于具有6%以上水分子组织之动植物可发挥最大之吸收性及渗透力,使水分子震动让细胞活化。其釉面自然释放对人体有益的远红外线,能净化水中余氯,提高人体对水的吸收能力……”

  “近几年各种功能杯、能量杯层出不穷,玩的概念都是声称在釉里面加了某点物质,可以活化水,泡茶又特别香等等,但喝茶也喝不出什么差别。”做陶瓷生意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并未积极寻求与其合作,“我们主要还是从陶瓷的材质、釉面的工艺等实在的方面把握茶具和餐具的质量和卫生。”

  什么样的瓷器值得收藏?

  有行家表示,景德镇艺术瓷仍在不断创新,比如釉上彩衍生的多种风格迥异的新品种或由多种彩釉结合的综合彩类作品就值得关注。“还可以把每个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分为老、中、青三个阶段,虽然每个阶段出的精品都不多,但买家选择中青年时代的精品性价比更高。”

  那么身为复制品的贴花瓷器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呢?老行家罗海岳表示,只要是在合理价位入手,贴花瓷器同样具有一定收藏价值。陶瓷贴花本是现代陶瓷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装饰技法。“以前许多人认为凡是贴花的都不是好东西,是赝品,无任何收藏价值,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他表示,“不能武断地认为凡是手绘陶瓷就比贴画高级,如果作者的水平不高,即使是亲笔手绘的也上不了台面,而贴画陶瓷尽管是复制品,却不影响它应有的江湖地位。”

  因此,无论收藏还是投资,一定要有长线眼光,好东西将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成为历史的印证。不过,赝品横行无碍艺术家出精品,只是阶段和数量不同。”罗海岳认为,“收藏景德镇当代瓷,不光要图名头,更应追精品。外行、内行都要不断学习、提高鉴赏能力,上至国家大展,下到路边摊,都不妨多去走走看看,有对比才能长眼力。我早年就曾多次以几百块的白菜价在地摊上收到过多位大师的精品,现在已成孤品,多少钱我都不卖,但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前期大量的钻研和鉴别基础之上,绝不是天上掉馅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