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

2013年02月21日 14:09   艺术中国网  

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壁畫欣赏局部 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壁畫欣赏局部

  米开朗基罗 《最后的审判》(1536-1541)

  壁画   1370×1220公分   梵蒂冈 西斯廷礼拜堂祭坛墙壁

  1534年,教皇克里门七世委托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祭坛作壁画。当时米开朗基罗正经历精神与信仰的危机,他选择用“最后的审判”这一主题来展现所承受的巨大痛苦。

  在构思上,《最后的审判》比以前的壁画简单,它描绘了基督来临的那一刻,他要审判生者和死者,被他免罪的人将得到永生。由于墙壁面积广大,艺术家面临着一个难题:如何将大约四百个人物安排在这个空间中?必须有一种像旋风一样的主要力量将整个空间结合成一体。最后,画面构图采用了水平线与垂直线交叉的复杂结构。

  米开朗基罗为了解决从下面仰视画中人物时,视线上所呈现的不协调比例,便将上面的人物画得大一点,底部的小一点,以适应自下而上的观赏效果。1541年揭幕时,这幅独自完成的巨作引起轰动,然而,画中裸体人物却引发亵渎神灵的争议。二十多年后,米开朗基罗去世不久,教皇庇护四世就下令将所有裸体人物画上腰布和衣饰,受命的画家于是被戏称为“内裤制作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