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投资者须有敏锐的头脑

2013年03月06日 10:05   中国集邮报  

  随着邮市行情的变化,在不断出现新的投资机遇的同时,也极易使人迷惘,因此投资者要有一个机智和敏锐的头脑。邮市行情中的重大投资机会,只有深谙投资之道的人才能抓住。要想在投资机遇来临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需要具备深厚的集藏涵养和日积月累的集邮知识,以及投资邮品的实际操作经验。

  据说在大脑神经中枢结构的细胞里,有一个思维区域叫作“预感”,这是大脑反应功能中发挥创新精神的关键所在。投资者拥有具体投资意向的愿望,必然产生深层探索本质的动机。在邮市投资中,即使机遇来到眼前,一般人也会擦肩而过,而具有敏锐头脑就相当于有了一双慧眼。因而对于邮市趋势观察的敏锐性,是投资成功的决定因素。下面结合李松堂先生投资T46《庚申年》邮票的成功经验,说明投资者在自身素质提高的过程中,潜能的发掘、理性的策划和眼光的历练等重要性。李松堂先生在投资时标新立异的想法也可为大家在今天的投资中有所借鉴。

  一、善于捕捉时机——潜能的发掘。抓住机遇就是注重获得信息,有个比喻很形象:“机遇是匆匆走过的敲门者,他敲得很轻,走得却很快。”当它来临之际许多人听到或看到但没想到,即使想到了却没有做到。所以说机遇总是只降福于具有敏锐的头脑并有思想准备的人。

  《庚申年》邮票于1980年发行,这第一枚生肖邮票的画面因坐着一只孤零零的小黑猴而显得有点单调,当时在邮局就有很多顾客不看好该票,大多数人只是掏8分钱买1枚邮票用于寄信。而也有集邮者却能看到其独特的价值,这当中就有李松堂先生,他预见到了生肖邮票巨大的升值潜力,高瞻远瞩地决定下大本钱和精力进行投资;他善于捕捉时机的才智和发掘文化潜能的判断令人佩服,实为一位既看到、想到又把握住时机的有识之士。

  二、学会观察思索——理性的策划。邮市中有许多人付出了一定的资金和劳动之余,心里总觉得有些忐忑不安,好象还“缺点什么”却不知其所以然。但涵养丰富有灵感的投资者,思索后很快就会发现究竟“差在哪里”,并明白这一点怎样解决。立即调整投资力度和方向进行理性的策划,这便是一个人敏锐头脑的独到之处。

  在1980年2月15日《庚申年》猴票发行的当天,邮局门口排起人流的长龙。李松堂先生买到一版邮票后立即重新排队继续购买,越发感觉到这枚聚集了艺术家创意结晶的新邮的魅力。想到靠自己来回排队也很难买到多少,经过观察后他发现,买邮票的这些人最多的只买一个四方连邮票,他灵机一动闪出“动员群众力量”的构思,于是对排队者承诺:“谁帮我买一版邮票,我就送谁一个四方连。”就这样,用超乎常人的运筹之举将200多版猴票悉数收入囊中。

  三、懂得舍此逐彼——眼光的历练。20世纪80年代,中国各地开办集邮市场。当时整版仅为6.4元,但购买《庚申年》邮票的人很少,也没人能想到30年后单枚票市价都超万元。当年曾有很多机遇而最终与其无缘的邮人如今只有看着别人卖猴致富了。

  李松堂先生懂得舍此逐彼,且具有深邃眼光的历练,在别人都无暇顾及之际,就用一个投资者的敏锐头脑去践行,并获得巨大成功。现在他身为“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馆长在追求人生的圆满,颇有开拓性的“松堂关怀医院”又倍显人格的完美。“金猴”票是其凭智慧淘到的第一桶金。而他并没有故步自封,却更懂得与世人分享自己的天赋和爱好带来的快乐。

  (飞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