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邮票中的旅游题材(图)

2013年03月14日 09:47   人民网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邮票

  在中国邮票里,“旅游”一直是个重要的题材,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的入票,不仅使得这些旅游邮票五彩斑斓,而且也使“中国旅游”借助邮票这个载体走向世界“地球村”,走进寻常百姓家。在这诸多旅游邮票中,有两套特别值得关注:发行于1987年2月20日的J136《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和发行于1997年1月1日的(1997-3)《中国旅游年》。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是我国旅游题材邮票中唯一一套关于旅游家的纪念邮票。徐霞客是中国旅游界的代表人物,他在30余年的旅游生涯中,足迹踏遍16个省区,写下了40万言的《徐霞客游记》,成为不朽杰作。自2011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被正式定为“中国旅游日”。这套为纪念徐霞客诞生400周年而发行的邮票由3枚组成,分别是:《摒绝仕途》、《矢志远游》和《岩栖穴处》。邮票设计家高云运用装饰味极浓的彩墨国画形式为徐霞客造像,或伟岸,或渺小,或著文,或疾奔,绘画语言新颖。

  《中国旅游年》纪念邮票,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套直接表现与宣传中国旅游的邮票。在成功举办了“1993中国山水风光游”、“1994中国文物古迹游”、“1995中国民俗风情游”和“1996中国度假休闲游”之后,1997年,中国举办“1997中国旅游年”活动,为日益兴旺的中国旅游事业推波助澜。邮票画面由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和“万里长城”组成,既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又有强烈的旅游寓意,这也是中国旅游标志自1988年4月正式确定之后首次出现在邮票上。“马踏飞燕”原称“马超龙雀”,是1969年10月在甘肃武威县雷台东汉灵帝时期的张姓将军墓出土的青铜铸造文物。这“马”是“神马”、“天马”,这“雀”是“龙雀”、“风神”,天马疾驰超越风神,足显其疾速、神速。以“马踏飞燕”铜奔马的侧视平面图剪影作为蓝本设计成的中国旅游标志,象征着中国旅游事业的腾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