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松石竟是马鞍山尾矿

2013年04月06日 09:27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记者 向凌燕 实习生 罗天莎/图文

  当今,不少的藏家以收藏到一款松石产品而当今,全国原矿松石热潮中,不少的藏家以拥有一块原矿松石而自豪,却往往在市场商家各种新的松石"品种"上面频频中招。

  3月30日,记者在武汉徐东古玩市场荣泰阁见证了店主杨纯青、资深藏家闫庆阳先生、本报特约松石鉴定专家、武汉松石资深藏家秦端现场鉴宝全过程。

  下午3点20分,一位老人进店拿出一块重约5公斤左右三角形片状原石。老者称:这块原矿松石是其朋友从非洲带回送给他的礼物,老人十分珍惜。这块绿松石硬度够,还送往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鉴定过,两家鉴定结论都为绿松石。从外观上看,老人感觉似乎与其他松石不一样,他想知道,这是否是一个新的松石品种。

  看着老人凝重的神情,我们都替这块石头的命运担心起来。

  店主杨纯青思索许久,告诉这位老人,这块绿松石并非非洲松石,应该是安徽马鞍山矿。判断的主要依据一是是该松石的外部具备马鞍山矿的黑色斑状点特征十分明显,其次是它的颜色比较沉闷,具有加工处理的特点。

  看到老者若有所失的神情,年岁稍长的闫先生连忙安慰老者:松石手镯肯定不能做,加工山子还是可以的。

  本报特约松石鉴定专家、武汉松石资深藏家秦端的结论是:马鞍山尾矿,局部加胶,酸洗,改色。判断产地的依据是松石外表的围岩带有明显的马鞍山松石的特征;上半部分水测有明显水印现象,因为原矿;下半部分能够嗅出出有酸洗过的味道,应该是做过改色努力。特别是松石中部,隐含的细密裂纹,多半是在松石酸洗、加胶、烘干、冷却过程中间,因为尾矿内部材质不够均匀一致,导致应力裂纹产生。

  那么,马鞍山松石有没有真正原矿的雕刻素料呢?

  闫先生指着店内存放的一尊"驯兽观音"大型摆件说道:市场价格18万,如果是湖北鲍峡料,尾数加一个零!

  本报交流电话:027-85784043 13387589331 13986041741 联系人:向凌燕 秦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