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挑选观赏鸣虫葫芦:要从形状皮色入手

2013年05月07日 13:55   今晚经济周报  

挑选观赏鸣虫葫芦 要从形状皮色入手 挑选观赏鸣虫葫芦 要从形状皮色入手

  鸣虫葫芦有实用和观赏双重价值,对于富有的玩家或爱葫芦成癖者来说,他们更看重葫芦具的观赏价值,挑选此类葫芦有什么讲究呢?刘有义告诉记者,从审美的角度挑选葫芦,要求比较高。在实用的前提下,不同种类的鸣虫葫芦尚有各自的要求,但大略言之,不在乎形与色两端。形即葫芦的造型,要求周正而匀称,给人以美的感觉。不论本长葫芦还是范制葫芦,各个部位都要端正无偏斜。如从上部看,口很圆;从底部看,腹部的外形也要呈圆形;从侧面看,葫芦两侧的外形曲线要对称;脖要正、底部圆或平;还要匀称,就是指葫芦的口、脖、腹三者的粗细要协调,比例要恰如其分。另外口、盖、蒙心的配置,大小厚薄应与葫芦体相匹配。如果蒙心还有精雕细琢的工艺装饰则更具收藏价值。

  除了“形”,葫芦的皮色也极其重要,古人曾提出挑选鸣虫葫芦的四字原则,曰:“紫、润、坚、厚”。其中的“紫润”就是对此而言的。事实上,葫芦为人宠爱,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葫芦具有独特的色泽,洋溢着一股清新的自然之气,给人以古朴、凝重的审美感觉。葫芦的本色是黄,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由浅入深,由黄变红,由红变紫。真正达到“紫润”的葫芦,是玩好者经过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把玩摩娑的结果。所以愈是皮色发紫的葫芦,证明它的历史愈长,愈能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价值也愈高。

  此外,鸣虫葫芦比较娇贵,在平时存放时要注意保养,只要保养得当,不但经久耐用,而且会进一步增加它的审美价值。葫芦的质地松软,但干后却又变得很脆,尤其是使用多年的老葫芦,纤维质老化,极易破碎。因此在使用、存放时都要格外小心。刘有义建议,对珍藏的鸣虫葫芦应该专门缝制一个葫芦套,将葫芦装入套中。葫芦套不但可保护葫芦表皮不被磕碰,还能防止葫芦盖脱落。平时要将其置于干燥通风之处,夏天多雨季应经常拿出晒晒太阳。再置于干燥处。为保证通风,可将葫芦盖拿下,与葫芦分别存放。

  如果要让鸣虫葫芦保值升值,还应该经常把玩摩挲,或以细软布擦拭。行家介绍,手上愈有汗愈好,这样可使汗水浸入皮下,葫芦的色泽会变得更重。布不宜太粗,以毛织物最好。如此日积月累,葫芦便会变得愈加光润可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