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邮票纪念意义大于投资价值

2013年06月05日 09:40   温岭日报  

  本报记者 赵碧莹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很多家长拿着孩子们的照片到邮局定制“特殊”礼品——个性化邮票。近日,记者获悉,在我市,普通个性化邮票越来越受到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喜欢,定制人群日益扩大。不过专家也提醒消费者,个性化邮票除对特定人群有纪念意义外,若作为投资,则并没有升值空间。

  “六一”不送玩具送邮票

  “真没想到,可以把自己孩子的头像印在邮票上,真是太有意思了。”市民张女士说,每年儿童节给孩子的礼物不是衣服就是玩具,孩子都不觉得新鲜了,今年送了女儿一件特殊的礼物——一套印有女儿头像的邮票。

  据了解,邮票是“国家名片”,普通百姓的肖像上邮票是很少见的。为庆祝“六一”,今年邮局推出了限量版个性化邮折《爱心呵护 幸福成长》,将孩子的照片制作成邮票,给孩子一个特别的纪念礼物。该个性化邮票和其他普通邮票一样,可以寄递。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制作个性化邮票起版数量为500版,此次5版即可定制,每版40元,也就是说,只要200元,自家孩子就可以上邮票了。甚至有妈妈希望,这项业务能一直持续下去,这样每年都可以为孩子做一套个性化邮票,一直积累到18岁,那是非常有意义的。

  市邮政局集邮公司经理金佳佳告诉记者,除了《爱心呵护 幸福成长》个性化邮票外,此次推出的还有《永恒的爱》专题,可用于婚庆、结婚周年、情侣等特殊纪念。“对准备结婚的新人来说,如果请帖上贴的是印有自己头像的邮票,送到亲友手中也是蛮有意思的。”金佳佳说。

  企事业单位爱做个性化邮票

  “其实,从2002年起,我市就正式推出了个性化邮票定制业务,十多年来,一直颇受欢迎。不过,基本上都是企事业单位因为要召开大型会议、企事业庆典、校庆或者宣传企业产品才来的,个人定制的个性邮票很少。” 金佳佳说着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去年石文化旅游节定制的个性化邮票样票。

  记者看到,这套个性化邮票包含了石夫人、盘山古道、石塘石屋、方山、长屿硐天、千年曙光碑等在内的我市各大风景区。“这套石文化旅游节的个性化邮票当时我们做了2000版。”金佳佳说,今年3月份也有家企业为了要在展销会上推销自己的产品,定制了600版属于他们自己的邮票。

  金佳佳向记者介绍说:“个性化邮票分为主票和副票。主票是邮票,副票可以是企业或个人自选的图案,整版由个性边饰与多枚个性邮票组成。它同样是国家的有价证券,由中国邮票印制局统一印制,有面值可以邮寄,面值一般为120分和80分。”

  此外,个性化邮票的套册中还可添加其他有价票券,甚至添加金银币等。因此,定制个性化邮票的费用与定制的数量以及册内附加的其他有价证券、币种等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个性化邮票套册每册定制价格从200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中大多价位在两三百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制个性化邮票需要报批上级邮政部门审核,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5天~20天。

  个性化邮票不具投资价值

  那么个性化邮票有收藏投资价值吗?“个性化邮票除对特定人群有意义外,如果作为投资收藏,其升值空间几乎为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个性化邮票其实就是消费者的一种自娱自乐行为。“如果从纪念性或者宣传的角度来讲,个性化邮票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很多单位也会将此作为宣传企业的手段之一。”该人士说,作为消费者“人人可参与”的个性化邮票并不具备“升值”潜力。

  “面值8毛的,我们按5毛收,卖出去的话也就五六毛,不值钱。”一位多年收购邮票的摊主告诉记者,一般很少收购这种个性化邮票,因为没有收藏价值,不值钱。

  记者发现,中国集邮总公司曾于2006年发行过“李宇春贺岁纪念封”,这是内地艺人的头像首次登上中国邮票的票面公开发行。在这枚邮票上,李宇春的头像被幻化为8枚副票图案,并用了一个她的卡通全身像,同时上面还有邮戳以及印制的个人签名,官方售价为36元。但记者近日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以40元的价格兜售这套邮票,却无成交。“普通人的肖像与邮票之间有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齿限孔,撕掉了普通人的肖像,邮票照样使用;而撕掉了邮票的普通人的肖像,只是一张一钱不值的小画片而已。”业内人士提醒:“人们选择邮品时应区分纪特邮票与个性化邮票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切莫将两者混为一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