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邮票升值的内外因素(下)

2013年06月13日 17:51   中国集邮报  

  作者:冯青海

  二、影响邮票升值的外在因素

  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特别是进入收藏领域后,其使用价值淡化,而收藏价值更加突出。邮票的收藏价值不仅受自身的文化信息量等因素影响,而且也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其影响因素有3点:邮票的存世量、邮票的需求量、邮票的收藏时间。

  1. 邮票的存世量

  简单来讲就是“物以稀为贵”。存世量越少,收集难度越大,其价格也会越高。如1897年清代红印花3分加盖改值小字当壹圆邮票,由于只加盖了50枚,目前国内仅发现四方连1件,被集邮界称为“东半球最罕贵之华邮”。再如大家熟知的“祖国山河一片红”(俗称“小一片红”)未发行邮票,存世量百余枚,2010年嘉德拍卖价为135万,加佣金约150万元。存世量仅有8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在2012年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以7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单枚邮票的拍卖纪录。

  这是存世量对价格的影响。发行量大的不等于存世量就大,比如“文”字邮票发行量很大,大都在1000万枚左右,但因消耗量也很大,相当数量都用于通信,大多数品种的存世量反而很小,同样升值也很快。

  2. 邮票的需求量

  供需关系往往也是决定邮票升值的重要因素。需求量大的热门品种,价格升幅就会大些。如收藏JT邮票的人比收藏老纪特的人多,JT邮票就比老纪特邮票升值快。同样由于收藏清代邮票的人很少,清代邮票的升值速度相对来说较慢,如1878年发行的第一套“大龙”邮票,全套3枚,虽然单枚票的最大发行量才几十万枚,但平均每枚邮票的价格还不如100年后于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邮票高,“庚申猴”邮票的发行量是“大龙”邮票的十多倍,“庚申猴”邮票升值快是因为其需求量比“大龙”邮票的需求量大很多。

  市场的需求量小,供就会大于求,造成价格与价值的倒挂;反之,需求量大,就会出现邮票供应紧张,价格就会上扬。老邮票品如此,新发行的邮票市价也与供需关系有关。去年以来,毛泽东题材邮票市场需求量增大,市价也一路攀升。如J97“毛泽东诞生90周年”邮票,去年最低成交价为30多元,目前市价已达95元;1993—17“毛泽东诞生100周年”邮票,现价也涨到了40元;2003—25“毛泽东诞生110周年”邮票目前市价已升至80元。由此可以看出,需求量不仅影响邮票的价格,而且可以提升邮票的价值。

  3. 邮票的收藏时间

  时间是收藏品升值的加速器,也就是说,收藏品的增值幅度是同时间成正比的,收藏时间越长,其增值幅度也会越大。收藏其实就是以时间换空间,以时间换利润,时间就是积累财富的过程。时间的长短也影响着邮票的价值。

  作为一名邮票投资者,不但要了解影响邮票升值的重要因素,还要注意自身的修炼,在投资和收藏过程中努力增强5种能力,即眼力、魄力、财力、定力和耐力。

  眼力:要能慧眼识宝。能在众多的邮品中找到那些具有升值潜力的品种。

  魄力:相信自己的眼力,一旦看好,要敢于买进,不要犹豫。无论是涨是落,该出手时就出手。

  财力:投资和收藏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做支撑,要量力而行,看好的品种,要能买下才好。

  定力:要有良好的心态,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出货,要事先有计划,有心理的定位,不要盲从,人云亦云。

  耐力:要明确收藏品投资是长线,要经得住价格的千变万化,要有把牢底坐穿的毅力。坚信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大家只要做到上述几点,投资邮票必定会有所收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