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过情人节送什么礼物

2013年06月16日 07:47   金羊网-新快报  

明代金累丝镶红蓝宝石祥云头发簪一对■明代金累丝红蓝宝石蝴蝶形钗 明代金累丝镶红蓝宝石祥云头发簪一对■明代金累丝红蓝宝石蝴蝶形钗 代白玉雕凤鸟纹双股钗 代白玉雕凤鸟纹双股钗 清代白玉雕凤鸟纹发簪■明代白玉雕带沁花鸟发簪 清代白玉雕凤鸟纹发簪■明代白玉雕带沁花鸟发簪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我们中国也有情人节——七夕,这都是专门为爱情欢庆的节日。可见不论西方还是东方,也不分古代与现代,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在节日这一天,恋人们都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比如送玫瑰花、巧克力,或者一起吃个烛光晚餐——这都是现代人欢庆爱情的方式。那么古代人又是如何表达爱意的呢?

  定情信物一般多可随身携带

  应该说古人表达爱意的方式跟现代人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能说的时候一定说,不能说的时候就眉目传情,暗送秋波。诗歌里都有这样的记载,比如李商隐说“隔座送钩春酒暖”,“隔座”就是跟那人隔着,心里就有一种够不上的感觉,所以他强调的是内心的感受。送小礼物也跟今天没什么区别,比如送荷包、香囊、汗巾等。

  一般来说,定情物都不会太贵重,古人也是这样,不会过于贵重,因为太贵重有买感情之嫌。古人也认为感情当中要尽量少掺杂物质的因素,所以古人的定情物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随身携带的,甚至是身体的某一部分,比如头发、指甲,以表示思念之情。

  本篇的宝贝都是古代妇女使用的发饰。古代妇女对发型的要求比我们今天要复杂,尤其是地位高的妇女,她们在发型上的要求之高超出我们的想象。从汉代、唐代直到宋代,每个朝代的发型都不一样,所需要的首饰也不一样,所以我们有很多爱情故事都是通过首饰来传达的,比如戏剧有《碧玉簪》、《拾玉镯》等,包括宝黛悲剧的“金玉良缘”,说的都跟这些首饰有关。

  发钗或从兵器演变而来

  上图这个是钗。今天妇女别头发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叫卡子,它跟钗的原型很接近。这件是宋代的,非常少见,是别头发用的,起到固定的作用,就是在头发盘起来后把它插进去,中间有一部分头发会进到这个钗的缝儿里,因此就固定住了。钗分两股,有人认为是从农具中演化过来的,因为农具中有叉,也有人认为是从兵器演化过来的,说法不一。

  接着是簪子。这种镂空的簪子年份都比较早,这是晚明时期的,非常漂亮。它是纯金的,含金量达到90%以上,做工非常细致;而且它有弹性,头稍微一动,它就会不停地抖动。要知道人类的眼睛和动物的眼睛是没有区别的,容易注意到移动的东西。物体稍稍有一点儿动静,人的注意力就会到那上头去,所以就出现了这种可以晃动的簪。这叫“吸引眼球”嘛。这个簪子非常有意思,上面还有字。我们知道,字是一种准确意思的表达,人们表达内心世界最容易的就是通过语言和文字,那么古人来表达这个内容的时候,当然不希望过于直接,所以这个图案很有意思:一边是“福”字,一边是一个变形的“寿”字(现在一般人不认识这个字),中间塑造的形象是一个梅花鹿,于是就构成了“福禄寿”。

  这是一支蝴蝶形钗。在中国文化中,蝴蝶代表爱情,也代表一种心情。古代的画片当中有一种图案叫“欢天喜地”。怎么表达呢?就是画满了蝴蝶,蝴蝶上下翻飞,以此反映人的心情,很有意思。人的心情是抽象的,你怎么去表达这种欢快的心情呢?古人就用这种画片来表达。

  这件是清代的白玉发簪,玉质非常白,雕的是一个凤凰。这种发簪万一要是没插稳掉了下来,可能就碎了,所以就要求佩戴的人动作要很淑女,头应基本保持静止不动或缓慢移动,这样不会因为猛烈摇头把簪子都摇下来。所以古代妇女的仪范,尤其是有身份的妇女,动作都要缓慢,她们身上所佩戴的任何物件都对其形成一种限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