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殉葬品彰显墓主显赫地位

2013年06月16日 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侯合婚锦 王侯合婚锦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考古学家的思维和普通人一样,唯独因为他们的职业而对古人的评价往往是“开棺定论”。

  3号墓是一个带木框和木棺的墓葬,呈长方形,约1米多宽、2米多长。墓内葬两人,蒙在锦被之下,从露出的人体轮廓一大一小观察,应是一男一女夫妇合葬。虽未揭开锦被,但基本可肯定下面是两具完好的“木乃伊”。男主人身边的锦被之上,放置着箭、箭筒、弓、弓囊。女主人略为矮小,身旁放一个斜挂白绸披风的木叉。尸体脚下各有一木盆,内盛已经萎缩干枯的羊腿,并插着用餐时使用的小铁刀,像是刚刚端到餐桌上的情景。两人像安详地入睡,身边的日常用物和那些备好的食品,似乎是等待醒来后继续使用的。

  棺内最上面覆盖的大块锦被,蓝地,织出层层相套的红、白、绿、黄各种花纹,过去少见的黄色和绿色花纹也保持完好,在满目灰黄的沙海中更显得格外醒目,锦被上赫然织出“王侯合昏(婚)千秋万代宜子孙”的汉文文字。

  后来回到乌鲁木齐锦被揭开,女主人的耳垂珍珠串、金叶,配以红色料珠项链。生前使用物品放在一个漆盒内,有镜囊、梳篦、化妆品及针线用物。放置在锦囊之中的龙纹铜镜,取出后光亮仍可照人。男女主人穿着色彩斑斓的锦袍、锦裤、丝绵袄、绸衣、锈鞋及皮底勾花鞋。其中有的锦上有“广山”、“世极锦宜二亲传子孙”、“毋极锦宜二亲传子孙”、“世毋极宜二亲传子孙”等文字。男、女主人头上都戴绸面丝棉风帽,女主人的帽上还扎一条纹饰鲜艳的绸带。

  当时能使用这些极为珍贵的物品,显示出墓主人地位很高。在以往新疆和其他地区的考古发现中,织物和其他遗物上诸如“千秋万代宜子孙”的字样时有发现,是汉晋时期普遍流行的吉祥语。但“王侯合昏(婚)”、“宜二亲”还从未见过。“昏”即婚字。莫非墓主人与王侯的身份有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