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五大趋势捕捉升值的石头

2013年06月25日 11:16   今晚经济周报  

掌握五大发展趋势 捕捉“升值的石头” 掌握五大发展趋势 捕捉“升值的石头”

  寿山石是大自然送给人间的漂亮宝石和美好恩赐。通过艺人的努力,在自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精湛的技艺,使得寿山石雕成为一种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中国独特艺术形式。程一新始终觉得,寿山石石雕艺术乃当今艺坛盛开的艺术奇葩。它所独有的特色,形成其特有的艺术门类和雕刻语言,使世人为之赞叹,爱不释手。以至成为现代人收藏的时尚,并在候选“国石”评选上名列榜前。那么,集各种美誉于一身的寿山石雕未来收藏发展趋势将呈哪些变化?程一新将此归纳为五方面。

  首先,更加注重石雕作品的石品、石色、创意、雕功的综合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大众文化品位的提高,赏石、品石、藏石及石品交易之风勃然兴起。民众的收藏品位也在不断提高,迫切需要高质量的石雕作品。

  其次,追求原石中的自然美纹理、花纹、象形,奇纹异理、自然图画,必将成为寿山石新的收藏与投资热点。详言之,自然美是最值得推崇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使石美在自然、妙在天成。“奇、巧、怪、美、韵”的奇纹异理,令寿山石具有更强的不可重复性。漂亮的纹理一般比较有序,构成一定的图案。或形象或抽象,形成一种别有风味的意趣;或如流云,像山水,斑斑点点,沟壑纵横;而还有些图像虽没有明确具体的指像,却有一种抽象之美。脱开了形象的束缚之后,审美空间反倒显得更为广阔,图像神秘,色彩眩目,有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诱使人奇思异想,引入一个个丰富多彩的趣味世界。总之,寿山石五彩缤纷的色彩与灵动神奇的纹理美不胜收,奇纹异理的奇石妙趣天成,可遇不可求,其难得程度比起有“石帝”之誉的田黄石还要过之。尽管田黄石以珍稀难得闻名,但市场上要找几个田黄还“有脉可寻”,而奇纹异理的石头则只能偶然遇上,偶然得之,可谓罕之又罕,珍中之珍,文化含金量极高,市场潜力极大。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寿山石爱好者开始重视寿山石奇纹异理的玩赏,纷纷加入“奇纹异理淘金族”的行列,这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三,未来藏家会更倾向于专题收藏,即根据个人喜好进行某一品种(如杜林、芙蓉),或某一艺术形式(如摆件、印石、手件、微雕等),抑或某一雕刻专题(如人物、花果、动物等)进行专题收藏,趣味悠长。

  第四,各地名石融入寿山文化也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由于寿山石的原石具有不可再生性,因而可用于雕刻的好原石愈来愈少,当地艺人也相继开始将其它外省石作为创作对象,这样一来,就把寿山石的精湛雕艺融进其他石种,带动其他石种不断升温。巴林石、昌化石、长白石、河南黄石、辽宁石、丹东绿石、青海冻石等在这一大潮推动下,品位不断升高,为繁荣我国的石雕市场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第五,接下来新的石种有望不断出现。届时需要藏友不断学习、认识,即便有些一时搞不清其产地来源,但也应掌握判断石头的基本原则,这样就能把握主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