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金银币上的纹饰

2013年07月18日 11:05   呼和浩特晚报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娟

  钱币收藏因为种类多、样式精美、收藏价值上涨较快所以受到了许多藏友的喜爱。在2013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延续了去年的青铜器金银纪念币项目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由于金银币上特殊的图案备受藏家关注。在这套金银币当中,共有5枚,其中包括2枚金币和3枚银币。

  “在金银币的图案上,该套金银币选择了以青铜器为内容,其中以具有强烈艺术装饰效果的青铜器为主,这些图案主要来源于商周时代所特有的装饰纹如饕餮、夔龙、凤鸟等。” 内蒙古钱币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王维平介绍道, 中国青铜器时代始于公元前三千年,历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和秦汉,跨越了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国青铜器作为国之重器,代表着我国先秦时期高超的冶炼铸造技术与先进的青铜文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学价值,在世界各地的青铜器中堪称典范。在金银币上选择青铜器的图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王维平表示,在青铜器上常见的的纹饰有饕餮纹、夔龙纹、龙纹(爬行龙纹、卷龙纹、双体龙纹、蛟龙纹)、蛇纹、凤鸟纹、波纹、几何纹等。“周鼎著饕餮”,商代早中晚期和西周早中期的青铜器纹饰主要为饕餮纹。饕餮纹的主要特征是,正面为夸张的兽头形象,两眼突出,口大、有角,而且是有首无身。“饕餮纹的鼻、角、口部变化很多,从角、耳的形态可以联想其原型多是牛、羊、虎等动物。饕餮纹多在器物的主要装饰部位,多以阴刻线构成,构图丰满,两侧以云雷纹填充,富有变化,层次分明,具有强烈的审美效果,美学家李泽厚先生曾称其为‘狞厉之美’。在中国青铜器(第1组)金银纪念币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上首先选择了商代兽面纹方鼎为图案,在1公斤圆形银制纪念币的图案上则选择了商代兽面纹斝,这种兽面纹就是饕餮纹。”

  夔龙纹在青铜器上则多表现为一只足的、类似龙的形象,都称之为夔或夔龙,有的夔纹已演变为几何图形的装饰。外形与青铜器饰面的结构线相适合,以直线为主,弧线为辅,具有古拙的美感。青铜器上的龙纹常被称为夔纹和夔龙纹。后人便将青铜器表现为一足的、类似龙的形象都称之为夔,纹饰称为夔龙纹或龙纹。而龙纹则是青铜器上的最主要的装饰纹。“商代的龙多为屈卷身躯的形态;西周多为几条龙相互盘绕。在这些纹饰当中,几何纹则显得尤为特殊。几何纹是装饰青铜器的常用纹饰,几何纹多数还是作为辅助纹饰装饰画面。因此在中国青铜器(第1组)金银纪念币中的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就选择了商代弦纹盉、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夏代乳钉纹爵,图案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使金银币增加了收藏的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