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门画派之文徵明经典画作赏析

2013年08月05日 07:49   姑苏晚报  

人日诗画图(局部) 人日诗画图(局部) 雨中访友图 雨中访友图

  苏州博物馆于2012年正式启动"吴门画派"四大家系列学术展览。今年推出的展览主题是"衡山仰止——吴门画派之文徵明",并将于2013年11月12日至2014年2月17日与观众见面。文徵明(1470-1559),初名壁,字徵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先世为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出生于长洲官宦世家,早年困顿场屋,屡试不售,五十四岁以岁贡生荐试吏部,授翰林院待诏。三年后即谢病归,优游于艺文之中,主持吴中风雅三十余年。诗受法于都穆,文受业于吴宽,学书于李应桢,学画于沈周。其书法诸体皆能,远法晋唐,小楷、隶书,颇负盛名,行书得《圣教》遗意,大字则多仿黄庭坚。绘画尤长于山水,上师宋元,构图平稳,笔墨秀润;兼擅花卉、兰竹、人物等。家刻有《停云馆帖》,著《甫田集》三十五卷。为了让读者了解吴门画派,现刊登此次展览中文徵明之经典画作,与众分享。

  本幅画作名曰《人日诗画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画作作于弘治十八年(1505)乙丑人日(农历正月初七),文徵明与友人朱性甫、吴次明、钱孔周,门生陈道复及其弟陈津,雅集自家停云馆。此作即以此次文人雅集为主题,绘竹树映带、溪水新涨之处,有茅屋数椽,图书满架,二三好友正围案清话,左侧一人正撑伞冒雨跨桥而来。笔致简括秀润,点苔浓淡相宜,气息温雅,境地清幽。

  画幅自钤:"停云生"白文印。另纸自题:"乙丑人日,友人朱君性甫、吴君次明、钱君孔周、门生陈淳、淳弟津,集余停云馆,谈宴甚欢,辄赋小诗乐客。是日期不至者,邢君丽文、朱君守中、塾宾阎采兰。新年便觉景光迟,犹有余寒宿敝帷。寂莫(寞)一杯人日雨,风流千载草堂诗。花枝未动临佳节,菜饭相淹亦胜期。

  春色到今深几许,小山南畔草痕知。文壁。"钤:"徵明"朱文印。拖尾另有朱存理、钱同爱、陈淳、陈津、刑参次韵诗题,及王守、王榖祥、彭年、章文、文嘉、文彭、王世懋等多人题跋。

  鉴藏印:清乾隆、嘉庆、宣统内府鉴藏印等。

  本幅画作名曰《雨中访友图》,现藏于湖州市博物馆。图绘湖山雨中访友之景。主景奇石突起,林木葱茏,有亭建于台上,中有高士安坐静观;靠右则湖山逶迤,草树迷离。右下斜径之上,一人正撑伞而来,颇有春雨绵绵之意。布景巧妙,意境清远。

  左空自题:"穷巷十日雨,泥深断来客。西斋午梦破,跫然识高屐。启户延故人,一笑慰乖隔。闲窗设香茗,短榻散书册。涉笔写沧洲,居然见泉石。春山正沉沉,春雨犹脉霢。密竹晓低迷,弱云晚狼藉。挟盖缘高冈,貌子独行迹。子迹良已奇,吾意无乃剧。吾生雅事此,亦颇自珍惜。愿为知者尽,不受俗子迫。惟君鉴赏家,心嗜口不索。吾终不君靳,不索翻自获。君能用君法,吾自适吾适。当吾得意时,知否初未择。偶落好事手,谬谓能入格。余人惟和声,遂使虚名赫。虽得知己怜,颇为遗者责。谁云兴致高,正坐能事厄。几欲谢胶铅,就中有深癖。我癖君更甚,收此顾何益。君言有妙理,意自不能释。我画惜如金,君藏慎如璧。好画与好藏,同是为物役。遗斋冒雨过访写此为赠,兼赋短句,己丑三月十日,文壁。"钤:"衡山"朱文印。

  鉴藏印:"遹声私印"白文印、"畸园秘笈" 朱白文印、"真赏"朱文印。

  ■一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