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影响老报纸升值

2013年08月20日 11:04   今晚经济周报  

时间性 存世量 特殊性 三大因素影响老报纸升值 时间性 存世量 特殊性 三大因素影响老报纸升值

  怎样在林林总总的老报纸中选择珍品进行收藏呢?报纸收藏家降以哲表示,一般说来,老报纸的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时间的先后。时间越久,越难保管,价格越高。同样是《人民日报》,新中国成立前1948年出版的报纸,就有可能比解放后的报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

  二是存世量的多少。因受当初发行量大小或受政治因素影响,或保管条件影响,有些老报纸存世量越来越少,特别是解放区报纸、民国时期的报纸、“文革”时期的报纸已大量销毁,存世极少,因而价格比一般报纸高许多。对此,降以哲就有切身体会,“文革”之后,他曾大量销毁文革时期留存的报纸,如果留到今天,少说一张得有几十元。

  三是特殊刊号的报纸。如创刊号、试刊号、改刊号、终刊号……特殊刊号有特殊的意义。一份报纸在正式出版之前,往往会推出几期试刊号。由于试刊号发行量少,且未公开发行,因而,颇具收藏价值。创刊号一般都有创刊时间、办报宗旨、报头题字者等基本资料,对研究报纸的历史价值很有意义,倍受人们的青睐。有些报纸因种种原因停止出版,这些终刊号又极少复刊,故这种报纸也是弥足珍贵的。

  四是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报纸。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或国家及本地区具有重大意义活动的刊号。当遇到纪念性的节日或者事件。各报大都浓墨重彩,精心推出几十版至百多版的珍藏版和纪念专刊,这些报纸内容丰富,彩色套印,精美大方,图文并茂,极具欣赏价值。

  五是试印报,试印报因存世量实在太少,至今尚未引起集报界真正重视。试印报也可称试机报、试版,或试刷品、样报等,是指正式出版的报纸印刷成品出来之前的试印样报,这类试印报大多供报社或印刷厂在报纸大量印制前进行校墨、校色、校样所用,也有的是为了让有关专家或领导审核付印或审查印刷效果,如同邮票正式印制前的样票。这类试印报如无变动,将和读者看到的成品报基本一样,只不过色彩、墨迹或浓或淡,图文或有模糊重影之处。

  六是特殊材料印刷的报纸,一些绫绢报、丝绸报、手帕报、信封报、明信片报、名片报等,因其设计独特,印制精美,且发行量较小,所以颇具收藏投资价值。

  七是号外报也不可忽视。所谓号外,是指在两期报纸之间,报社为最新发生的重大新闻和突发性事件,在第一时间临时出版的一种只有出版日期但没有统一编号(指在常规编号以外)的特殊报纸,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由于所记录的都是国内外关键时刻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出版时间大多没有预见性,出版量甚小,收藏机会稍纵即逝。因此,收藏难度较大,真正存世的不多。如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卫星上天、中美建交、申奥成功等重大新闻事件,《人民日报》等报纸都迅速推出了号外,因存世量较少,市场价格比较高,未来升值空间也相对更大。

  八是一些特殊报纸,比如对一些异型、变体、错版以及特殊编号的报纸,也应留心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