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红山玉首先辨玉料

2013年08月25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胡头沟三号墓出土的红山文化三连玉璧(带红褐色皮壳的闪石玉) 胡头沟三号墓出土的红山文化三连玉璧(带红褐色皮壳的闪石玉)

  古玉品鉴15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为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研究员、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

  “北红山、南良渚”,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南北辉映的两大玉文化系统,也是当时最流光溢彩的两处原生型的玉文化系统。红山文化玉器出色地继承了辽西地区兴隆洼文化和赵宝沟文化玉器传统,同时又融合了吉林-黑龙江地区左家山、新开流等其他史前文化玉器的遗传因子,创造性地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玉文化系统。虽然到目前为止,考古发掘出土和博物馆早期收藏的红山文化玉器总数不过300多件,与良渚等其他史前玉文化系统相比,总量偏少,但其造型与题材往往别出心裁,意匠生辉。

  红山文化玉器粗犷、大气、简洁,注重整体神韵而不拘泥于形体细节的风格特征,向来为古玉收藏界喜爱,同时也给鉴别真伪带来了难度。目前市场和个人藏家手中的“红山式”玉器,保守估计总量也在30万件以上,如何甄别真伪,存良去莠,除了把握总体造型的气势特征外,还需从质料、沁色、器型、工艺和纹饰等微观方面入手,细加辨别。

  红山文化玉器的质料,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为闪石玉“河磨料”。此类质料制成的红山玉器,经埋藏后虽偶有受沁现象,但绝大多数仍保存着半透明的黄绿色。崇尚青绿色,不惟在中国上古,也是世界其他两大玉文化中心:墨西哥与新西兰选取玉材的主要标准。不过,与国内其他地区史前玉文化略有不同的是,红山文化玉器喜用带红褐色皮壳的河磨料,在斜口筒形器、勾云形器、多联玉璧、玉人、玉龙、玉龟壳等不少大件或圆雕玉器的边缘或器表,都见到特意余留的红褐色皮壳。红山玉器选用的第二类玉料为叶蛇纹石,容易受沁,沁后常呈不透明的“鸡骨白”色,玉龙、玉璧、玉梳背等器型都见采用。第三类玉料透明度较大,呈灰白与绿白色调,夹杂黑色筋斑或斑点,具有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与吉林—黑龙江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的特质,见有圆角方形玉璧、双联璧、双兽首三孔玉梳背等器型采用。除了以上三种主要玉料外,红山文化也使用绿松石等美石类玉材制作玉器。胡头沟、东山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鱼形坠饰与鸟形佩,制作精美,并且特意留用了绿松石黑色的皮壳。

  目前国内收藏品市场上所见的红山玉器高端仿品,主要选用产自岫岩的闪石玉河磨料和叶蛇纹石制成。岫岩闪石玉河磨料的颜色与质感,与出土的红山玉器非常接近,成器后稍作染色做旧,便易于混淆是非。不过,目前所见仿制品中绝少有留用红褐色皮壳的。蛇纹石,本是“岫岩玉”中的主体矿物,常被用于仿制“鸡骨白”色的受沁玉器,但人工快速合成的沁色与五千年埋藏形成的自然沁色差别不小,辨别不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