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玉器神韵是怎么炼成的

2013年09月01日 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牛河梁遗址出土的红山文化双勾云形玉器 牛河梁遗址出土的红山文化双勾云形玉器

  古玉品鉴之16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为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研究员、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

  虽然考古发掘出土的红山文化玉器总量较少,但其造型丰富多样。郭大顺先生将其分为人形玉和动物形玉、勾云形玉、筒形玉、玉璧、环形玉、珠形玉、特形玉、棒形玉、玉兵、工具、玉料等10余类。丰富而别致的器型,高超而独特的工艺,成就了红山文化玉器非同凡响的神韵。

  动物形玉发达,是红山文化玉器的一大显著特征。具象的龙、鸟、龟、熊、兽面、虫蛹、鱼、蛇与抽象的斜口筒形器、勾云形器等动物形玉,充分体现了红山文化渔猎经济为本,兼容农业和游牧的复合式经济形态所导致的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红山文化动物形玉大多形神兼备,却并不纠结于细节的细致表现。动物形玉之外,为数不少的几何形玉,如双联与三联玉璧、圆角方形玉璧、形体规整的玉镯等,也是红山文化玉器的特征性器类和重要构成。

  丰富别致的器型,充分体现了红山文化高超的制玉工艺,其中在开料、成形、钻孔、琢纹、打磨等工艺环节,都有不少独到之处。

  红山文化玉器以扁平板片状造型最为多见,开料多采用硬性片锯切割,与同时期长江流域崧泽文化的柔性线锯切割开料方法,形成鲜明对比。片锯切割工艺日后也发展成为北方地区史前玉文化开料的主要方法和特色。

  成形方面,后期的碾磨起到了关键作用。内外侧器缘磨薄呈刃边的圆角方形玉璧、横截面呈弧边等腰三角形的规整玉镯,都是精细研磨的收获。

  钻孔方法,除管钻外,更多使用实心钻。孔径较小的小圆孔与玉器背面的牛鼻形隧孔,都以尖细的实心钻掏搅、旋挖对钻而成,玉璧等扁平圆形玉器的中孔,则采用钝头的砂岩质圆棒形钻具对钻,因而孔壁留下较宽的刃边。牛鼻形隧孔的钻琢工艺常显粗率,还见有以片锯在平面上往下切两道浅沟槽,中间隐起一道凸棱,再从凸棱两侧对钻牛鼻孔。以这种方法钻琢的牛鼻孔,在单勾云形玉器、玉凤、龙凤玉佩、玉龟背面均可见到,却未见于其他史前玉文化,可视作红山玉器独有的钻孔形式。

  器内镂空以及器表的瓦沟状纹饰,是红山文化玉器造型与装饰方面的重要特征,其独特工艺也具典范意义。以红山文化独有的勾云形器为例,勾云形器一般可分为中央镂空形成一个单勾云形或由两个单勾相向组成的双勾云形,形体极富变化而多种多样。牛河梁第二地点一号冢27号墓出土的双勾云形器,长28.6厘米,厚仅0.64厘米,形体宽大扁薄。这件双勾云形器上的镂空,系采用片状砂岩按照事先的精心设计与构图,在器身正反两面反复推磨,直至磨穿形成镂空。或婉转、或平行的瓦沟状纹饰,同样也是直接用砂岩片反复推磨而成。玉龙、玉凤、玉兽面等玉器上圆转流畅的阴刻弧线纹饰,也是如法炮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