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钻石固定腰围避免买到合成钻石

2013年09月05日 10: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访谈嘉宾:胡学年(注册珠宝检验师、注册珠宝评估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首饰公司高级工程师)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羊晚理财季·珠宝

  今年初,有消息称有一批“CVD合成钻石”流入广东市场,这种高仿合成钻石凭肉眼根本看不出来。

  对此,“广地珠宝”的专家支招:钻石一般都有固定的“腰围”,记住这些“腰围”数字,购买时可以先做个简单判断。

  春节过后钻石价格涨了回来

  羊城晚报:2008年金融危机时钻石的价格跌过一次,去年下半年钻石的价格也有所下调,不知道今年钻石的价格是涨是跌?

  胡学年:市民如果想投资珠宝又想万无一失,首选就是钻石。因为钻石就好比珠宝中的大盘股,价格上涨虽然慢点,但最平稳、最抗跌,平均每年都有5%-8%的涨幅。去年钻石的价格是跌了一点,但今年春节过后,钻石的价格又涨了回来。

  说钻石的价格平稳,因为钻石有非常成熟的价值认证体系,即常称的“4C”,即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这一国际性的分级标准非常透明,达到哪个级别就值多少钱,不像翡翠的价格似乎永远是个谜,所以钻石的价格没有什么泡沫,没有炒作,自然不会大涨大跌。

  举个例子,钻石的重量每增加1倍,价格能涨4倍左右。即1克拉的钻石,价格应该是50分(即0.5克拉)同级别钻石的4倍价格。

  八箭八心未必切工就好

  羊城晚报:很多人选购钻石最看重的就是颜色,认为越白越好,这是否正确?

  胡学年:在影响钻石价格的“4C”标准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切工”。钻石的切工决定了一颗钻石的优劣,因为没有好切工,就没有光线的完美折射,也就没有我们追求的钻石亮度。

  以最常见的圆钻为例,经标准切割后有57个刻面,这样的切割法最能够表现出钻石的璀璨夺目。只有钻石才能够采取这种切割方法,而红蓝宝石、祖母绿等都不可以这样切割。

  羊城晚报:现在去买钻石,销售人员都会给顾客一个小仪器,看钻石的“八箭八心”,以此证明切工好。

  胡学年:判断钻石切工的好坏,无非是从对称和比例这两个方面来判断。八箭八心切工就是突出对称性,切工好的钻石一定有八箭八心。但仅仅有八箭八心,对称好,却未必切工就好。如果切出来过高或过矮,那光泽肯定不好,因此有八箭八心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的钻石切工。

  记住“腰围”避免买到合成钻

  羊城晚报:肉眼真的无法识别合成钻石?

  胡学年:合成钻石一早就有了,但这批东西在检测环节就已经被发现了,应该没有进入广东的流通领域,国内暂时也还没有合成“CVD合成钻石”的技术。

  如何鉴别钻石的真假?可以通过钻石的直径与重量的关系做个简单的判断。对于圆钻来说,测出圆钻的直径,再将其直径的立方除以273,就能够得到理论上的重量数值。如1克拉标准钻石的直径是6.5毫米,0.9克拉的直径是6.2毫米,0.8克拉的直径是6毫米,0.5克拉的直径是5.0毫米,0.3克拉的直径是4.3毫米,0.2克拉的是3.8毫米……如果发现钻石的重量与理论上的重量出入太大,那就要怀疑其并非真钻石了。

  对于来路不明的钻石一定要谨慎购买,对于正规出售的钻石类首饰也一定要仔细查看其是否附带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购买时最好选择有信誉的商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